沙士加盐降火气?可乐治感冒?
专家揭汽水治病奇效

“喉咙痛、嘴破,要多喝加盐的沙士,还能消炎降火气”、“可乐含有感冒糖浆成分,喝了能治感冒”……关于阿嬤的治病偏方,可信度有多高?

ss1

国小二年级的志嘉被班上同学传染感冒,一整天吞口水、说话,喉咙都会痛,放学回家告诉奶奶这件事,奶奶赶紧去超商买了瓶沙士,回家后,还在沙士里掺些盐巴,让志嘉喝下。奶奶说,“这是治喉咙痛的小偏方。”

两个月前,郁宁因为生理痛,难过得下不了床,去妇科检查发现卵巢长了6公分的巧克力囊肿,医师建议她做腹腔镜手术切术。手术结束后她住院休养,同事姿伶去探病,建议她多喝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同时拿出网路上流传的养生妙方,振振有词地说,“手术时身体会流入空气,空气中含大量的氮气,和体内的正常气体组成不同,喝碳酸饮料,其含的二氧化碳能替换体内部分氮气,充足的二氧化碳经阳光照射产生光合作用,会让体内氧气供应更充足,也能藉此改善中气不足、加速康复……”

关于碳酸饮料,医学报告指出大量饮用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像酸碱质偏酸,会增加孩子牙齿酸蚀的机率,不但牙齿易变黄、变脆、蛀牙,甚至造成牙髓神经外露,需要根管治疗或拔牙;饮料所含的“磷酸”也会影响钙质吸收,甚至使骨骼中的钙不断流失,大量饮用会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糖分过多,也易造成代谢症候群,增加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的机率,然而,民间还是流传不少喝沙士、可乐等碳酸饮料对身体有益的说法,其可信度为何?请专家一一解答。

传言1/

沙士加盐能治喉咙痛?

正解> No!

荣星诊所副院长,也是书田诊所家医科主任何一成表示,此说法没有医学根据。门诊时曾看过两至三成的病人,因喉咙痛而狂喝加盐的沙士,可是,喉咙黏膜已破损,再喝加盐沙士,无非是在伤口洒盐,也让喉咙更不舒服。

传言2/

可乐含感冒糖浆成分 多喝治感冒?

正解> Yes!但要适量。

虽说可乐有治感冒的效用,但因为其咖啡因及糖分不宜摄取太多,因此应适量为止。
虽说可乐有治感冒的效用,但因为其咖啡因及糖分不宜摄取太多,因此应适量为止。

 

何一成指出,可乐含有咖啡因,具止痛效果。曾有人听说可乐含有类似感冒糖浆的成分,感冒头痛便喝可乐止痛,其实,现在有感冒药可以替代,不妨直接服用感冒药。再者,咖啡因一天最好别摄取超过300毫克(即300ppm),过量摄取咖啡因会造成身体、脑部的伤害。

传言3/

动完胸腹腔手术 喝碳酸饮料助康复?

正解> No!

网路流传,“多喝碳酸饮料,让饮料内的二氧化碳替换手术时流入体内的空气,再经阳光照射、行光合作用,转化成对身体有用的氧气,”对此说法,何一成相当质疑,也指出没有医学研究能支持这论点。

他直言,想恢复中气,靠的是良好的血液循环,并非靠体内的气体;再者,动完胸腹腔手术后要预防胀气,喝碳酸饮料反而会造成胀气,因此这描述不合理。不过,他也补充,前阵子有妇人腹腔内有粪石,后来注射可乐去溶解,这算是碳酸饮料另类的疗法。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