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人义事】“马铃薯叔叔”献暖送温饱
穷苦人家生命曙光

把善心人士及团体捐赠的物资分配后派送出去。
把善心人士及团体捐赠的物资分配后派送出去。

 

关志庭旗下医疗团队救护车,汽油供应全部由Petron承担。
关志庭旗下医疗团队救护车,汽油供应全部由Petron承担。

 

有留意社区关怀资讯的朋友,相信对“关志庭”这个名字不会感到陌生。这位昂藏6尺,外表不苟言笑的彪悍大汉,私底下却有个与其气质毫不相称的外号——马铃薯叔叔(Uncle Kentang),如此巨大的反差萌,不禁令人好奇这个可爱昵称的由来,为何会冠在他的身上?

“这都是小朋友们帮我取的,由于一些孩子不爱吃饭,所以我经常以马铃薯代替米粮送给他们,再加上本人行善向来不会在人前告知自己的名字,久而久之孩子们干脆就叫我马铃薯叔叔了。对我来说,叫什么名字都不重要,最重要是能够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人。”

采访当天,关志庭一直处在“一刻也不得闲”的忙碌状态,先是在咖啡厅录制一段现场直播视频,讲述最新落成的“1令吉房屋”(Rumah RM1)公益计划;期间,随身携带的4架手机又不停轮流响起,导致访问过程数次中断,但记者毫不介意,反而内心相当欣慰,因为这说明有越来越多人能够得到“马铃薯叔叔”的救济,从而改善生活,迎来生命的转机,天底下难道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事吗?

“我这4架手机,1架供医院专用,1架供政府专用,1架供社会人士求助之用,还有1架是私人的,全部24小时on call不关机。无论何时何地,哪怕是晚上睡觉或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只要电话一响马上就处理,从不敢有丝毫怠慢,因为我是过来人,非常理解穷人渴望得到援助的心情。”

 

1令吉房屋,为外州癌患家属提供落脚处。
1令吉房屋,为外州癌患家属提供落脚处。

 

与蒲种大马66茶餐室合作“爱心饭票”活动,为陷入困境三餐不继的人提供温饱。
与蒲种大马66茶餐室合作“爱心饭票”活动,为陷入困境三餐不继的人提供温饱。

 

马铃薯叔叔关志庭,衣服上的“马铃薯”图案是他的标志。
马铃薯叔叔关志庭,衣服上的“马铃薯”图案是他的标志。

 

苦难经历 感同身受

关志庭之所以如此尽心尽力向穷苦人家伸出援手,与他小时候坎坷不幸的童年经历有关。原来,父亲在他中五那年患癌逝世,由于家境贫穷,死的时候甚至连一副棺木都买不起,最后还是跟朋友借了2千多令吉,才勉强完成父亲的身后事。正是当年友人的仗义相助,促使他内心默默发愿,日后誓要“取之社会,回馈社会”,尽全力帮助那些需要得到援助的弱势群体。

“我说的帮,不仅仅是提供三餐温饱那么简单,最重要是给予思想改造,帮助穷人培养正面思维,不要怨天尤人,也不要偏激仇富,日后才能立足社会,好好做人。”关志庭语气坚定而道。

为了杜绝日益猖獗的社会治安问题,就在13年前,关志庭毅然加入人民社警(Community Policing)的行列,目前是“大马人民社警总会长”,平日除了协助警方除暴安良,维护居民安全之外,旗下还管理几个社区公益团队,包括救护车队、灵柩车队、巴士罗里交通穿梭队,以及住宿膳食救济队等等。

“我们目前有8辆救护车,负责载送病人到吉隆坡、八打灵再也、巴生、安邦、沙登、布城、双溪毛糯、万津等雪隆区13家医院;另外,还有30位全职受薪医疗人员,负责照料病人,为他们清洗伤口;再来,我们也有6辆灵柩车,为那些无力支付交通费的穷苦人家载送遗体回乡安葬,让死者有尊严走完最后一程。”

无论死去的是回教徒、佛教徒、基督教徒,是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公民或非公民,马铃薯叔叔都会尽心尽力为死者办理身后事,将遗体遣送回乡。
无论死去的是回教徒、佛教徒、基督教徒,是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公民或非公民,马铃薯叔叔都会尽心尽力为死者办理身后事,将遗体遣送回乡。

 

抛砖引玉 多人受惠

打开关志庭的个人网页(unclekentang.com),或是今年新设的面子书中文专页“马铃薯叔叔日志 Uncle Kentang”,里头清楚列明团队这些年来推动的各种社区关怀服务,信手拈来包括派发米粮食物、免费提供眼镜、义肢、补习、清洗伤口服务等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此外,还有一系列以“10仙”和“1令吉”为名目的慈善公益活动,如10仙巴刹、10仙德士、10仙救护车、1令吉灵柩车、1令吉房屋,以及最近因疫情而发动的“爱心饭票”。

关志庭表示,之所以发动“爱心饭票”,是因为疫情导致许多人失业或收入大减,有者甚至三餐不继,为此与蒲种大马66茶餐室(Ramai Foodcentre)合作,透过热心人士募捐的方式,推出每张价值5令吉的爱心饭票,无需提供任何个人资料,只要自觉需要即可前来领取,可选择堂食或打包,每人每次最多领取3张票。

“首阶段我们共准备1,200张爱心饭票,之后每个月会准备至少400张,为期1年,如果反应良好,我们会筹款增加饭票份量。”

他坦言,这是一个双赢策略,既可供人三餐温饱,又能帮助茶室业者增加生意额,希望这次的合作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吸引其他茶餐室效仿,让更多人从中受惠。

目前,关志庭的面子书已累积超过50万追踪者,而他也经常更新帖子内容,以“日记”方式记录每天的行善事迹。也许是树大招风,竟引来部分网民的质疑,认为他过分夸大、炫耀自己的善行,显得很做作。

对此,他有话要说,“我不是show off,也不是要搏出名,只是通过比较高调且透明化的方式告诉捐赠者,我把善款都用在哪些地方,这么做也是为了给相关人士一个交代。总之,我问心无愧,只要做好自己便可,其他人的冷言冷语,其实无需理会。”

疫情期间不停竭的到处派送物资,为有需要的人提供食物和日常必需品。
疫情期间不停竭的到处派送物资,为有需要的人提供食物和日常必需品。

1121ch007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