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补眠,可以弥补熬夜的伤害吗?

m0

睡眠不足除了使人感到烦躁和浮躁之外,还会影响心理和身体健康,当你长期熬夜甚至牺牲睡眠时间从事其他活动,连带注意力、判断力、协调能力和反应时间都会受影响。然而,现代人生活忙碌,许多民众为了补习或加班,回到家时往往已半夜十点多,再加上洗澡、看电视喘息的时间,就寝时多半都已超过十二点,等到假日才补眠,期望能把平日累积的疲劳和睡眠不足补齐。但话说回来,利用假日或白天补眠,真能弥补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吗?

长期熬夜无法依靠补眠解救

即使晚上只熬夜一小时,也会影响正确思考和快速反应的能力。当你没有达到预期的睡眠时间时,采取一些措施或许可以改善精神状况,中午小睡20~30分钟、假日时多睡一会,但这一切仅能少量修复短期失去的睡眠。

假日睡到日上三竿,但却越睡越累。
假日睡到日上三竿,但却越睡越累。

如果是长期熬夜或睡眠时间不规律,导致睡眠周期混乱的夜猫子,是无法完全补救,且身体必须花费更多甚至数倍的时间,才能修复熬夜造成的伤害。

该如何避免熬夜对身体的危害?民众除了尽量避免熬夜之外,不妨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让自己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每晚获得充足的睡眠。以下有一些技巧能增进睡眠品质:

1. 有规律的时间睡觉和起床。
2. 早点睡觉,拥有充足的睡眠。
3. 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
4. 睡觉前半个小时内应避免使用电子产品。
5. 安静、黑暗、舒适的睡眠环境。
6. 午休时间不应超过30分钟,避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m2

需要多久的睡眠时间?

经常听人说,成年人要睡满8小时,但事实真是如此吗?实际情况可能会根据体质和年龄而有所差异。亚洲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王崧医师说明,不论睡眠时间的长度,只要隔天起床精神饱满,身体没有感到疲倦即可。

就客观立场来说,尽管每个人的睡眠时间略有不同,但王崧医师建议,普遍大多数的成年人,每天至少睡眠6~8个小时的睡眠,身体才能发挥最佳功能。睡眠和褪黑激素有关,褪黑激素的分泌会随着年龄增长减少,所以老年人的睡眠时间普遍比较短。但大多数老年人仍需要至少6个小时的睡眠,儿童和青少年则需要更多睡眠时间。

睡眠时间和身体达到最佳功能所需时间,存有很大的差异。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数据,建议每个年龄层的睡眠时数如下表:

m3

为什么补眠后身体还是会疲惫?

现今社会生活步调快速,6~7个小时的睡觉时间,乍听之下似乎足够,但很可能你身体已经是慢性睡眠剥夺(又称睡眠不足)。常听人说过了25岁,熬夜一天后,怎么睡都睡不饱,即使睡着身体疲惫感仍然存在,必须花好多天来补,但是睡眠真的能依赖后期补充吗?

假设每晚需要8个小时的睡眠才能有休息的感觉,但实际上只睡6个小时,因此还欠债2小时睡眠时间。短期还可透过提早入睡、周末补眠、白天小睡一下等方式弥补;若长期熬夜睡眠不足,是无法补充最早期那段时间的睡眠,王崧医师强调除了睡眠的长度之外,也要注意入睡的时间与规律,若长期熬夜生理时钟混乱,补眠绝非解药之道。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