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让人费解的SOP

眼看新冠病毒疫情日益严重,政府下令在多州延长有条件行动管控令(CMCO)至12月6日,商民莫不哗然,在复苏行管令期间眼看生意有点起色的商家,这回可要冻过水了。

有条件行动管控令的限制和标准作业程序繁杂,甭说安娣安哥混淆不清,头大如斗,连执法人员也不见得每个都能牢记,以便公正执法。
CMCO最重要的限制之一是禁止跨县跨州,除非是有公司的信函或获得警方的批准信。此外,公司的上班人数也受限而大减,学校也停课至明年一月,餐饮业等也须在晚上10点打烊。

此外,一家庭只能两人共车出外购物和用餐,后来放宽至3人,在这些种种限制下,不难想象很多行业将受冲击,旅游业和酒店业将进一步受重挫,骇人的倒闭和破产潮席卷而来不足为奇。

疫情日益吃紧,各国正面对史上罕见的疫害,我国也难逃一劫,因此国盟政府被绞尽脑汁推出明年的“抗疫预算案”,以期与民共渡难关。
为了尽力截断病毒传播链,以免国家陷入崩溃边缘,实施各项管控限制,商民都能体谅和无奈接受。问题是这些限制和管制,当中有些却令人难以接受,甚至引至怨声四起。

同时,由于限制的不一致性,以致要阻断疫情蔓延,看来效果不彰。举个例,限制共车人数2人,然后增至3人,这有何区别?对阻断疫情蔓延有何助益?若是限制同一家的人共车借以防疫,实令人莫名其妙和啼笑皆非,同一家人在家可以同房而睡、同桌而吃、同厅聊天看电视、共用浴室等,只要这家人中其中一人在外被传染冠病,一家人都面临很大风险,那限制共车人数对防疫有用吗?

当然,当局这样的规定其中一个用意是要减少外出的人数,藉以减少感染风险,但近日数天来确诊人数都是4位数,看来这限制助益不大。再者,CMCO下,体育活动也有所限制,室内的体育场所限10人以下,且严禁肢体接触,而且在场内休息时须戴上口罩等。

通常一个羽球馆,少则10个球场,多则20至30个,偌大球馆受限10人以下可打球,简直是为难球馆经营者,不仅生计无法为继,作业上更是束手无策。此外,打球时间限开放至晚上10时,让很多上班族无法运动,而且要打球打到气喘如牛的球员稍作休息时须戴口罩,万一缺氧晕倒,甚至不幸闹出人命,谁该负责?

再者,国防部长依斯迈每日汇报违反SOP的人,多为未戴口罩,接到1,000大元牛肉干的人不少。违反戴口罩规定,理应重罚,但不少接罚单的人直呼冤枉,有者只是一下车未立马戴上口罩便被盯上开罚,对时下找吃难的人而言,1,000罚款简直是割肉之痛。

我们的高官们也曾未戴口罩三五成群交头接耳,甚至未戴口罩和戴口盔下骑摩哆招摇过市,却未见受到重罚,小民只要稍有违SOP便受严惩,难道是小民好欺?

法外有情,人总有一时疏忽的时候,执法人员盯上时不妨酌情处理,能够的话对无心之失的违规者可先给予口头警告,或较轻的罚款,重犯者则不犹豫给予严惩,体恤一下目前水深火热的百姓,齐心共同防疫。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