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陪伴更胜输赢

如果你问我最喜欢主持哪一类型的活动?那其实比较难回答。我既喜欢每一场婚礼的浪漫和独一无二,也喜欢娱乐活动的互动和轻松。

不过,我倒是有点害怕比赛类型活动可能出现的纠纷和争议,尤其是儿童绘画、歌唱、演讲或才艺比赛。这类活动最容易引起争议,毕竟比赛总会有输有赢,但并不是每一位家长都能接受自己孩子的失败。

话说有一次主持儿童填色比赛,颁奖前帮主办单位将额外的两份奖杯和奖品收起来。当工作人员将奖品搬去后台时,随即有一位母亲询问。

家长:请问你们怎么把一些奖品搬走了呢?

我:不好意思,因为工作人员说礼物太多了。

家长:没有太多啊!刚刚好有十名参赛者啊!(奖杯和奖品原有十份,收了两份变八份)。

我:因为原本有十多人报名,但最后只有十人出席,所以主办单位决定将七份安慰奖减至五份(另三份为冠亚季军)。

家长:虽然有些报名参赛者没来,但还是有十名参赛者。十份奖品刚刚好,一人一份啊!

我:其实,主办单位有权利做最后的决定,不然等下我帮你反映一下吧!

家长:那就拜托你了,毕竟小孩子想要参加比赛,我们也浪费时间带了他们过来,不想让他们失望。

我:Erm……其实也不会浪费时间啊!我记得以前小时候爸爸妈妈陪我去参加绘画比赛,这些片段都是很珍贵的回忆,也是培养亲子关系的方法。

家长:也是啦!但如果小孩子一直参赛比赛,但一直没得奖,那也会打击他们的信心,让他们很失望的啊!

我:这世界本来就不可能事事顺利,比赛也肯定有输有赢。如果你孩子一直失败,就一直鼓励他们。你应该庆幸他们现在有机会失败,不然等到长大了才经历失败,那可能就承受不了而选择逃避或结束生命……

说到这里,那名家长顿时语塞,而我也以要继续准备接下来的主持工作而将对话打住。从对话中不难发现,真正在意得失的并不是孩子,而是家长。

或许,难得的周末不用上班,却还要花上几个小时陪孩子参赛确实挺累人。到头来,如果孩子没得奖,那很可能是空手而归,还白白“浪费”了几个小时。

但家长和孩子真的一无所获吗?事实不然。孩子最需要的并不是奖杯,也不是纪念品,而是家长的肯定、陪伴和支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