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动作 落枕找上门

落枕是生活中的小毛病,但发起威来,颈部疼痛、僵硬……都会造成诸多不便,想有效避免和改善,听听医师怎么说?

落枕并非只在床上爆发

1

“落枕”是临床常见的小毛病,病情可自动痊癒。然而,曾试过落枕的人士都知道,不管病情轻重,由于脖子、肩膀等处肌肉僵硬、疼痛,无法灵活动作,生活品质都大打折扣,虽是小病,也叫人无法忽视。落枕常见的发作原因,多出于患者肌肉瞬间极度用力,像受冷、受刺激,导致颈部肌肉群紧绷、痉挛,轻轻拉开肌肉就疼得受不了。

落枕易发生在一觉好眠后,这是因为睡得太“香”,枕头偏掉,以致肩颈失去支撑,负担加重,当不正确的睡姿维持一整晚,早晨起身时不自觉用力,肌肉就容易因刺激而收缩,导致脖子想转也转不动。

其实,落枕不一定发生在“床上”,国泰医院物理治疗组组长简文仁提及,只要做“不正确的动作”,如开车转身到后座拿东西、弯下腰到沙发底下找东西、过度转头等,让颈部突然地用力,均易使脖子肌肉拉扯而受伤。

落枕与“弯指效应”原理一样,若将一根手指头打直往后折,短时间内不再折压,指头能迅速地回到正常位置;若折压时间过久,手指恢复时会感觉僵硬且疼痛,这是因组织长时间受拉扯,血管被压迫而循环降低,加上神经受到刺激,在恢复正常前,免不了一阵酸痛。

忽冷忽热  小心脖子“感冒”

天气忽冷忽热、长时间保持坐姿的上班族得小心!天冷期间常会“瑟缩”身子,全身绷紧,上半身用力过久,隔天就容易落枕。为了保护脖子不要“感冒”,夜晚建议穿套头、有袖衣服入睡,因棉被再厚、再宽,翻身时难免会滑落,当肩颈突然碰到冷空气,血管就会收缩,肌肉感到收缩压力,瞬间极度紧绷,第二天起床,脖子难逃“落枕”宿命。

长时间保持坐姿的上班族,也是容易落枕的一群。
长时间保持坐姿的上班族,也是容易落枕的一群。

一般来说,落枕痛法有些许差别,无法上下点头者,可能是棘肩韧带发炎或颈椎的神经孔压迫到神经;无法左右转动者,多因肩颈部的肌肉紧绷、痉挛所致。有民众听闻感冒也会落枕,简文仁解释,两者的直接关连性不大,最终原因仍是姿势不良、久未运动,瞬间极度用力引起;即使肌肉发炎,也是因肌肉长时间收缩未放松而发炎。

反覆落枕 不排除潜藏疾病

如果反覆性落枕,当心颈椎部位的肌肉、血液循环有物理性问题,导致新陈代谢变差,废物累积在肩颈处而容易酸痛,且肩胛、后背、前臂若合併出现麻胀现象,最好到医院复健科或骨科做详细检查。

颈椎关节退化,会造成患者频频有落枕的现象。
颈椎关节退化,会造成患者频频有落枕的现象。

落枕不排除存有潜藏疾病,如颈椎关节退化等,民众多认知关节退化只发生在四肢关节,事实上,颈部关节也会退化而出现落枕现象。临床发现,关节退化有年轻化趋势,研判与营养不均衡、偏食等饮食习惯、生活作息不正常、缺乏运动有关。至于脑中风前兆,则与落枕不同。脑中风引起的肩颈僵硬,会一边肌肉怪怪的、很彆扭,偏向间歇性发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