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雯彬:人生被什么绑架了

相信大家都听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句话。那到底是什么或是谁允许了你自己的人生居然被他人操控了?为什么会活得不由自主,明明是自己的生命但却仿佛失去了把控的能力?其中的悬念无法解释,还是答案就在自己之内,唯有自己才能解开这谜底……

我记得中学参与校际生活营,有一首激励歌名是“信自己”,歌词中描绘了相信自己无极限,让当时中学时期的自己充满对世界的好奇,也同时拥有一种迫不及待想在这人间大放异彩的渴望。结果,再经历一次又一次生活给予的各种挑战后,才愕然发现原来社会充满诱惑和欲望,心中充满斗志激昂的火也渐渐冷却了,日子就一天天失去动力,迷茫且对未来不敢憧憬,深怕被“信自己”打倒。于是,我们内在又萌起另一种强烈的观点告诉我们“自己信不过”,因为可能过程中我们不小心被情感勒索了而不自觉,甚至有时候我们深陷其中无法觉察自己的盲点。

这时候,另一句激励人心的话又浮现出来了,既然是自己的人生那我们就好好地为自己而活,我们要“做自己”。大家可否曾静静思考这个“做自己”,我该如何做好我自己,如何才能让无时无刻的自己感受愉悦和自在。首先,就必须要想想“自己”的定义,人是由身体、感官、行为、情绪、思维所组成的,那么如果今天我的身体某部分不舒服,也仿佛全世界都与自己作对一样,心情无法舒畅。感官上的激荡与情绪起伏不定的每一个当下,你是否依然能识别出这个会不会是真正的自己呢?当吵架吵得天翻地覆,几乎崩溃的那一瞬间,你还认得是你自己吗?而在公司忙得焦头烂额,回家还得做家务、照顾烦人顽皮的小孩时,我们还有能力做自己吗?

天啊!好像很复杂,但其实很简单,每一个面向都是自己的存在,从身体、感官行为,与意念思想种种层面的综合造就了今天的自己。与其说“做自己”倒不如解释成尊重每一个当下的自己,当累的时候承认累了,当情绪涌出时可以不压抑但有能力感受这股情绪的波动。该负起的责任不逃避、不埋怨,任何角色都能切换自如。在家当个称职的妈妈、妻子、女儿,在职场就是肩负重任的下属、员工或老板。

回到原点上,其实每一个当下我们都在做自己不是吗?如果说人生相似一场修炼过程,那这个有肉身、情感,和有思考能力的自己就是我们富有的工具来实践又或许是终结任何的生活考验。只是我们该考量着如何将自己相信的连结于舒服地做自己,你所“想”就是你所是,别忽略了心中的念念。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