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宅解码】百日合炉 备“五味碗”供奉

常言道: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死去的人不能复生,活着的人应该像往常一样好好生活,好让往生者的灵魂在另一个世界也能安宁。而,从“极度悲伤”到“恢复如常”过度期间,华人传统做法是通过“百日祭”习俗,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

祭拜基本上是对亲人的一种追思和缅怀,也象征着代代相传。
祭拜基本上是对亲人的一种追思和缅怀,也象征着代代相传。

顾名思义,百日祭指的是往生者去世下葬后的百日期限内,家属必须完成的特定祭奠习俗,如“做七”、立碑、合炉、谢土、旺山等等。本期,“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将重点讲述“百日合炉”仪式,让读者们对中华丧葬祭奠习俗,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王道长首先开宗明义指出,按照表面字义,“百日”指的是往生者去世后的第100天,但其实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因为严格来说,“百日”有两种算法。

“若往生者去世时间不超过晚上11点(子时),则百日从当天算起;相反,若死时已超过晚上11点,则隔天才算是往生者去世的第一日,这是很多人都忽略的细节,这里稍带一提,以正视听。”

王道长表示,“百日合炉”最快必须在往生后的第91天开始择日进行,最迟不可超过108天,有关合炉吉日不可冲犯直系家属,一般中午12点之前进行为宜(早上7点至11点),且仪式期间家属不可哭哭啼啼,因合炉是恭请往生者上神主牌,与历代祖先团圆共享同炉香火,乃是一桩大喜事,理应以喜事规格操办。

随即,王道长大方公开一套完整的“百日合炉”仪式流程,具体如下:

百日合炉为往生者准备的“五味碗”,一般都是简单日常饭菜。
百日合炉为往生者准备的“五味碗”,一般都是简单日常饭菜。

1)备桌供菜

合炉当天,准备两张一高一低的四方形供桌,其上铺以红布、黄布或麻将纸(白布忌用)。其中,高供桌靠拢神主牌,用来供奉十殿阎王画像;低供桌则安置往生者的临时纸牌莲位(纸制神主牌)和香炉。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同时要拜十殿阎王和往生者,因此必须准备两份供祭品。其中,供奉十殿阎王的祭品包括三牲(一只全鸡、一条鱼、一块猪肉)、酒(10杯)和茶(10杯);至于供奉往生者的祭品更为丰富,传统上必须准备12道菜肴,包括鸡、春干、韭菜、全尾小鱼、鱼丸、豆干、菜头、猪肠、芹菜、黑豆米糕、米粉和白饭,代表“圆满”。除此之外,也可准备往生者生前爱吃的12道菜肴,只不过必须五味俱全(酸、甜、苦、辣、咸),代表人生的5种况味(幸福、美满、悲哀、痛苦、坎坷),而这涵盖五味的12道菜肴叫做“五味碗”,是合炉仪式不可缺少的重要食供。

百日合炉即是将先亡的灵位合入祖先牌位,日后将与祖先一起祭祀。
百日合炉即是将先亡的灵位合入祖先牌位,日后将与祖先一起祭祀。

2)拜左右门神、天神与家神

仪式开始前,家属需焚香禀告左右门神、天神和家神,除了尊敬神明,另一方面也祈求家中诸神行个方便,引领往生者的魂灵到家中。

“有些家庭可能没有拜左右门神,或者没有安奉天公神龛,其实都没有关系,最重要是展现对神明的虔诚之心,所谓心诚则灵,能让仪式进行得更为顺利、圆满。”

3)拜十殿阎王

拜完家中诸神后,接下来就轮到正主儿之一,即十殿阎王。这时,法师会念诵《十殿阎王宝诰》和神咒,每一殿的宝诰内容都不一样,关于这方面就省略不提。

当往生者满一百天时,要再祭祀,或延请师父、道士、和尚念经。
当往生者满一百天时,要再祭祀,或延请师父、道士、和尚念经。

4)合炉

来到仪式的最高潮——合炉。除了配偶和长辈不必跪拜之外,家中小辈必须跪着。这时,法师启动招魂超度仪式,准备恭请往生者上神主牌,家属则派一位代表,用往生者熟悉的方言或华语进行沟通,内容大致是说百日将至,今天恭喜往生者晋升神主牌位,往后日子多庇佑子孙风生水起,丁财两旺,诸如此类的吉祥话语。说完以后,用两枚银角打圣杯,只要3次之内出现一正一反的“胜杯”,即表示往生者同意上神位,反之再派其他家属代表重复同样动作,直至打到胜杯为止。

“一旦往生者同意合炉上神位,家属可依照‘长幼男女’顺序,轮流上前取临时香炉内的香灰(人少取3小撮,人多取1小撮,男用左手取,女用右手取),将之混入祖先香炉)内,表示同炉共享子孙香火。而在此之前,我会先清空大约1/3祖先香炉灰,以腾出空间容纳往生者的香炉灰,完事后再把香灰连同其他纸钱祭品一同化掉。”

5)事后处理

至此,“合炉”仪式基本告一段落,然而还有些善后工作必须完成,包括将往生者的临时纸牌莲位、香炉(通常是铁罐)、香灰和供桌,全部用报纸包裹处理丢进垃圾桶,剩下的往生者遗像可选择烧或不烧,若选择保留,不妨用相框把遗照镶起来,挂在墙壁作纪念。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百日合炉禁忌**

1.穿着以朴素、浅色、单色为主,切忌花枝招展,以示对神明、祖先和往生者的尊敬;
2.不可烧往生钱,但可烧“大金”或“大银”冥纸;
3.不可拜鸭肉,因鸭谐音为“押”,有扣押往生者魂灵入狱受刑之意;
4.不可用大鱼供祭往生者,最好准备12条小鱼,代表“百子千孙”;
5.不可用酒供祭往生者。

 

百日祭拜往生者致敬,拥有不可烧往生钱禁忌。
百日祭拜往生者致敬,拥有不可烧往生钱禁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