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女人也娶妻 原来为了财产

两位新人盛装打扮,分别侧坐在两头毛驴上,在众人的围观庆祝中送到“新郎”的家中。

位于非洲大陆北部的苏丹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在它东部的辽阔草原上,住着一个人口不过40余万的黑人民族——努尔族,他们世代居于此地,以养牛为生。这似乎也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我们惊讶地发现了这样一件奇事:女人也可以娶妻,这实在是让人不可思议。女人娶妻这可真是独特的风俗,那它又是由何而来呢?

原来在努尔族人世代相传的传统观念中,一个家族强盛的最重要标志就是这个家族人丁兴旺、子孙满堂,这样才能显示这个家族的力量,提高他们在部族里的地位,并且得到部族里其他家族的尊重。而世事并不总会如人所愿,一个家族总会因为各种的原因而不能一直延续,那血脉如何延续?财产如何处理呢?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智慧的努尔族先人就在婚姻和继承制度上进行了创新,找到了解决办法:除了正常的男婚女嫁来繁衍后代以外,同时还允许女人娶妻,这就形成了苏丹努尔族人奇特的婚俗。

女人为夫无奈的责任

按照传统观念,娶妻自古以来就是男人的“专利”,只有男人才能娶妻,才能当丈夫。但是在苏丹努尔族那里,这一传统观念得到了颠覆:女人确确实实可以娶妻,可以当“丈夫”。难道苏丹努尔族人不知道两个女人是不能繁衍后代的?在苏丹努尔族,女人娶妻会遭到白眼吗?女人是不是可以和男人一样自由地娶女人为妻呢?

其实,在苏丹努尔族,女人娶妻并不和男人娶妻一样自由,女人娶妻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要得到严格的宗法制度的允许。如果一个已婚男人死后没有后代来继承他的财产,那他的兄弟就可以娶他的遗孀为妻并生下孩子,为他在名义上留下后代并继承其生前财产;如果这个家庭夫妻不幸双双亡故,那族中长辈就会为这个家庭指定一个继承人来延续血脉。

虽然制度很严格,但女人娶妻还是会存在的。不过只在一种情况下,女人才可以娶妻、当“丈夫”。那就是当这个家庭的所有男性成员都离开了人世,但是却还留下一名女性成员时,那么不管这名女性在这个家庭中是什么地位,无论尊卑、无论老幼,她都有权娶妻,从而继承家产延续血脉,这也是她的义务。这个女人娶妻至少可以在名义上维持这一家庭的延续,而一个家庭不断地延续下去正是苏丹努尔族人的追求。因此,女人娶妻不仅不会受到大家的白眼和嘲讽,反而还会得到大家衷心的祝福。

借个男人延续家族血脉

苏丹努尔族女人也能娶妻,女人娶妻又如何繁衍后代呢?

大家看到这里或许会有一个大大的疑问,那就是即使这个女人娶了妻,那两个女人生活在一起还是不可能繁衍后代,最后这个家族还是得不到延续。但是为了家族延续,她们必须要有后代,这可真是个大大的难题。智慧的努尔族人总是会想出办法的,不让一个家庭断了血脉,丢失了财产。

当女人娶妻后,族中德高望重的长老就会在婚礼上选择一名合适的男性亲属与这位女性的妻子生活,直到生下儿子后再分开,那这样就可以有后代来继承家业了。

这个由两个女人组成的家庭在形式上和正常的家庭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嫁给女人为妻的女子和嫁给男人的女子在很多方面都是一样的,她也必须要称呼娶她的女性为“丈夫”,也要像对待真正的丈夫一样和她一起生活,相互扶持来发展这个家,这个女性丈夫会是这个越来越兴旺的家庭的主宰。

同样的这个生下来的儿子与这个女性丈夫是有父子关系的,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他也要称呼这位女性丈夫为父亲,也要为这个女性丈夫养老送终,并会继承这个家庭的财产,延续血脉。

苏丹努尔族人的这些规定在我们看来复杂奇怪,但却是他们的民族一代又一代遵守并流传下来的,已经奉行了数千年而没有多大变化。因此努尔族人的家族的血脉虽然历经了数千年,但是几乎完整无缺地延续到了现代。从古老到现代,这其中的奥妙我们也能从这奇特的婚俗中看出一、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