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聪:太后皇后谁比较大?

清宫剧之所以好看,是因为清朝是中国历朝历代规矩最大、阶级最严谨的朝代,这个由关外蛮夷建立的皇朝,很多时候比那些真龙天子、炎黄子孙的后宫靠谱多了,什么家翁娶儿媳、三十年不上朝这类的事是不会发生的,整个祖宗家法压着呢!

说到祖宗家法,有个有趣的问题很值得玩味:太后和皇后谁比较大?

其实这问题就跟民间的“婆婆和媳妇谁比较大”一样,一般来说当然是婆婆大,民间如此宫中亦如此。但是,如果是当家媳妇呢?那又另当别论了,看看《红楼梦》里的王熙凤、《酒是故乡醇》的佘诗曼,她们都是当家媳妇,家里的大小事务一应都是她们决策的,连男人没得出声,只管嫖赌饮吹去呗。

皇后正是当家媳妇,当的家是整个后宫,甚至是整个国家,而太后却是皇帝的母亲,后宫中的地位至高无上,皇后是绝不得压过头去的,每日得对太后晨昏定省,千依百顺。话虽如此,但执掌凤印的可是皇后哦!“国母”也是皇后哦!“母仪天下”的也是皇后哦……如果以国法来说皇后是法律印证的first lady,但是家法伦常来说太后却是凌驾后宫的老祖宗;如果以职权来比喻,皇后像是CEO而太后则是董事长。

有趣的是,皇后的出身往往比太后高,很多太后在儿子登基前也不过就是先帝的一个普通妃子,而皇后要嘛是显赫大家的千金,要嘛是诗书世家状元爷的女儿。当年慈禧太后和媳妇阿鲁特氏拌嘴,皇后就曾经说过“臣妾是大清门抬进来的皇后!”把慈禧气得要对皇后动杖刑,因为这话就是在讥讽慈禧出身卑贱不如自己啊。

要是先帝驾崩了,皇后哪怕没有子嗣也是直接“升呢”成母后皇太后,新帝的母亲只是圣母皇太后,名字虽好听,始终还是妾妃身份,即便跋扈如慈禧都万万不敢越过慈安的头去……可想而知皇后的位置有多尊贵。

此外,虽然宫廷剧中皇后对皇上是俯首帖耳不敢违逆,但其实皇后的权力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很多。史载咸丰皇帝就曾经因为宠幸妃嫔彻夜嬉戏,皇后便手里执廷杖,顶着祖宗家法,斥责皇帝荒唐,当着皇帝的面杖责妃嫔。听着宠妃的呼叫,连皇帝都不能阻扰,只能摸摸鼻子认怂了。

但是这种得罪皇帝大失君心的事太后是不会做的,但都会把事交给媳妇去做,要是约束不好皇帝又是媳妇的错……这就是婆媳。对于太后来说,皇帝宠幸再多的女人也不会影响她的地位,还会让皇室枝繁叶茂,给她多生几个皇孙玩……可怜的皇后成了夹心人,要嘛被废、要嘛早逝,往往走不到媳妇熬成婆的那一天。

这就是太后与皇后令人玩味的权力关系……所以,这两个女人一旦不和皇帝都是躲得远远的,就跟一般家庭的男人一样,不敢沾惹“老婆老娘同时溺水先救谁”的千古难题。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