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能救国的疫算案吗?

国人在新冠病毒肆虐下,引颈期待的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由受委为上议员的财长扎夫鲁在国会提呈,接下来是否能顺利通过,则是另一瞩目焦点。

不难看出,这份被喻为抗疫情的预算案,颇关怀中下层,不论从个人所得税、购房产优惠、关怀援助金、针对性暂缓还贷、接种疫苗扣税等,对这个层次的国人,算是喜讯。

预算案中颇受争议的其中一项是雇员缴纳率,可从11%降至9%,为期12个月。

在预算案公布便有传闻公积金缴纳率会降低,各方便议论纷纷要政府三思而行 ,降低缴纳率,可增加可支配收入,但这毕竟会影响打工一族未来的养老金,而且失业的会员可从公积金第一户头每个月领取500令吉,至最高6,000令吉。

这种先花未来养老金应急的举措,有者认为对解失业者的困境而言可能会弄巧反拙,弊多于利。如果领完了最高6,000令吉仍未找到工作,或找到一份待遇入不敷出的差事,这会令这群人造成更大的惶恐和不安。

单身的失业者每月领取500令吉要解决生活开销,已非易事,更何况有家庭的失业者?

此外,预算案中提到的父母医疗费及赡养税务减免顶限提高至8,000令吉,个人、配偶和子女的重病治疗费用税务减免,从6,000提高到8,000令吉,对收入不高的打工族而言,形同杯水车薪,这些“小惠”能应付现今高昂的医药费吗?更何况是重病的治疗费。

对饱受疫情冲击的打工族而言,所得税上的好消息,对解决日益严重的失业率是无济于事,政府的开销拨款远高于发展拨款,少发展的话哪能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眼下疫情日见恶化,有条件行管令一再延长,市道雪上加霜,结束营业的商店与日俱增,接下来不知还会有多少人丢失饭碗。

自今年3月18日大马实施行动管控令至复苏行动管控令,半年来逾3万间公司相继结束营业,如今有条件行管令延长至12月6日,倒闭浪潮恐怕更骇人。

明年预算案对雇主而言,好消息屈指可数,除了在聘用员工方面的补贴,其他的助益不大。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江华强便直言,整个预算案,他看不到政府鼓励企业家、中小企业再投资,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也看不到政府在救经济,政府太乐观了。

他补充,政府应给企业注入强心针,协助他们重新站起来。而区区的3,500万令吉拨款,是不足于推广大马产品服务。

大马导游联合总会主席刘玉生指出,国内旅游业者、导游为2020大马旅游年全力冲刺,结果受冠状病毒重创,业者血本无归,数以万计的导游失去饭碗,而这次的预算案完全没有为全国1万7,000名导游着想,或提供任何的辅助计划。
疫情何时缓和,疫苗又不知何时确实有效和普及于世,这样的预算案你相信能助民度过这场疫情浩劫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