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马智礼、马哈迪与斗士党

马智礼突然抛弃斗士党,宣布在研究及听取了人民意见后,决定以独立议员的身份来帮助正在面对苦难的人民,文告中更表示已了解到人民对上层政客们无休止的政治角力感到厌倦,为了更好的专注服务人民,因此才会做出退党的决定。

这文告,左右开弓对执政及在野一方都暗讽批评了一番,预示了马智礼短时间内应不会再加入政党,不过马智礼因从政经历不长,又背负着学者包袱,因此常会出现举棋不定、朝秦暮楚的一面,明显就连他自己也不清楚该走什么路线。

这从2月政变当老马拒绝成为新政府首相,老慕因政变开弓没有回头箭而异军突起成为替代时,马智礼竟现身在老慕阵营中,而后虽低调地重新回到老马身边,可最近安华失败的变天他却同样也榜上有名,最终成为自由身与斗士党分道扬镳,就可明显看出其摇摆。

为此,对于舆论上许多人将马智礼的离开与赛沙迪的创党相等同,并对马智礼寄予极高的期待,如此观点实在是有些不切实际的。两人对于斗士党的离弃是完全不同的情况:赛沙迪是追求理想、迎难而上;马智礼至今的作为却更像是因利势导、逐利而前,差别甚大。

至于被遗弃的老马斗士党一方,本就已是势单力薄、声势日渐下滑,老马更早在之前就不再视自己为唯一首相人选,先推举了莎菲益,后又传出支持姑礼。

如此陷入泥沼一直下沉的根本原因,其实始自议决创立新党,决定将好不容易扶持起来的土团党拱手让给慕尤丁,这极端错误的决定,早在几个月前就详细分析过。

其中道理不难理解,社团注册局掌握在敌人手里,必不可能轻易让老马及派系称心如意地创党,创党申请递交几个月下来至今依旧渺无音讯(反观国盟申请却光速般获得通过),放弃与老慕争夺土团党,极可能会落得个两头不到岸,既无法创新党,又丢失了自身本来基础的情况。(君不见老马气势最强时是杀上土团总部的时候?)

更何况老马已届95高龄,其地盘也始终都盘踞在北马吉打一带,若再要创立全国性政党,实在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且别忘了土团巫统两个性质一模一样的政党,必在大选时撕破脸开打,加上扎根东海岸虎视西岸的伊党,新晋的斗士党即便顺利成立,在竞争激烈的乡区保守穆斯林板块,要闯出头也绝非易事啊!

不过马哈迪之所以是马哈迪,就展现于其明知不可为而坚持为之的特性。从60年代叫板国父东姑、80年代末苦斗姑礼、革除大法官成立新巫统、90年代初撬动皇室特权、上世纪末革除如日方中的安华、退休后再斗阿都拉、斗纳吉、斗慕尤丁,这些都在在显示了其不折腾就会死的性格,困难重重与否其实完全不在其考量范围内。

若只想吃香喝辣掌握政权,老马二月时直接当国盟的首相就好,更别说一直对其礼敬有加的老慕不时伸出的橄榄枝,说实话若非上述特性,还真想不明白老马为何要如此辛苦折腾啊!兴许毛泽东说的“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也正是老马心里的写照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