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癌症

1107001

一九八二年,我认识了美玲。她的一双大眼睛,望我一次,我的心就跳一次。

她的身材简直是雕刻出来,微翘的嘴唇,像香港电影明星叶倩文。

我最喜欢看她的皮肤,古铜色,像收藏多年的玛瑙,越看越可爱——说良心话,很想摸她一摸。

当然,由于我是单身寡佬,碰上这种女人,免不了坏主意乱打起来,由她的头发直到脚趾尖,我都动了歪念头,而欲望也像十二月的东海岸雨水,滴滴嗒嗒的响个不停。

皇天不要负有心人啊!我当时虔诚的祈祷。

一九八三年,美玲成了我的女朋友。

吉隆坡的黑风洞,我们最常去游玩;无拉港木板屋的酿豆腐,我们常去吃;金河戏院的电影,我们常去看。

接下来,男人约会女孩子的各种手段,我都耍了出来。

先是,在黑风洞里,趁她拐一脚时摸她的手,像触电似的,一摸就放——顶多摸上二秒。

接着,在去吃豆腐时,开车到半路,一个急转弯,又趁机抱了她一把,也像蜻蜓点水,速度奇快。

然后,在戏院里,灯光全暗时,因为坐在最后一排,神不知鬼不觉,吻了她一下,她没反抗,接着,又一下……再接下去的活动,全是“儿童不宜”,不写也罢!

一九八四年,美玲成了我──老婆。

婚后一个月,开始吵架,先是小声,后来大声,大声吵起来,让邻居都听见,怪不好意思。

为什么会吵?我检讨过,由于老婆是美人一个,我追她,唯恐不到手,事事迁就她,她很少发脾气,我就以为她驯良。好了,同住一屋,共睡一床,头碰头,脚黏脚,什么都原形毕露,这才知道,老婆骂人可以你妈他爸骂足半个小时,不必喝水,还中气十足,声量奇大。

夫妻相骂,虽然伤感情,到了一觉醒来,又是相看两不厌,和好如初。

而正正伤了夫妻感情的,是老婆严重的干涉我的嗜好。

为古董伤感情

我的嗜好是玩古董,这门子雅事,还是和张弓学来的。

张弓当年在文良港中华中学读书时,是我的同班同学,当时还有一位叫李金狮的,也和我们同班。张弓则一向在文化界,我一向和张弓来往密切(这篇稿也是他叫我写的),从不叫他张弓,而只叫他老张,他则叫我老牛──其实我姓刘。

老张爱玩古董,我跟着他,日子久了,也沉迷在古董中,懂得什么叫青花什么叫龙泉窑。

星期天或假日,两个人一辆车把油打满,南下北上,只要有古董,就设法去看,看后喜欢,就千方百计去筹钱,如果两个人喜欢同一件,就用牙签抽长短,谁长谁要。

婚后,比较少找老张,因为要多陪老婆。

可恨的老婆,我花时间陪她,她竟对我的古董唠叨起来。

她不喜欢古董,理由只有一个,那是死人的东西!为了“死人东西”,我们不知吵了多少次。

最久的一次,是吵了两年——由年三十晚吵到年初一凌晨,每个人都长了一岁还在吵,只因为老婆认为死人东西不吉祥。

我收了三十个同治年间的茶壶,有一半是老张介绍的精品,白瓷亮丽、图画生动,有的是燕子剪水而飞、有的是蝴蝶花间嬉戏,还有童子松下玩乐、水畔捉鱼……

老张说,要是他拥有这些古董,宁愿短命十年。但老婆却强迫我卖掉,你说像话吗?我当然不卖。
她接着要我“送给张弓!”

我岂肯让老张捡这种便宜货?

好了,老婆使出绝招,恫言要一个个摔破。

这一下,我冒火了,毫不退让的说:“你敢摔其中一个,我就摔掉你──跟你离婚!”

她哭了!直嚷着我结婚不久就不爱她,简直是禽兽,不是人。

我气得头顶冒烟,要老张来评理。

我大骂老张不够朋友,危难关头竟不加援手,他才说出真心话:“老牛,你那老婆也是牛,比你还牛,根本是蛮牛,我理不了你的事,我宁愿去看古董。”

我每次去看古董,都带着相机,一边看一边拍照。

有一段时间,我喜欢中国天水的漆雕屏风,因为屏风上镶嵌了用石料、象牙、贝壳雕刻的出土文物,所以我拍了整百张照片。

又有一段时间,我喜欢温州的黄杨木雕、福州的龙眼雕和东阳木雕,凡是遇到这些古董,我也拍照。
老婆竟敢把我这些照片全部撕掉。

她说:“你拍的是古董,古董是死人用过的东西,你拍照时,一定把鬼魂都拍了下来,随时会从照片走出来。”

这是什么话?这岂不是比老张写的“挑灯谈玄”还玄?

我的心血,就在玄之又玄的胡说中毁了。这种老婆还能要吗?

我的古董,是随处乱放。客厅、睡房,甚至厕所,都有我的古董。因为古董不怕脏,到处乱放,可以防贼,也可当作装饰。

可是老婆撕了我的照片之后,无论如何,要我把古董装箱锁起来——她说不打破,不强迫我卖,已经是最给脸我了。

我只好黛玉葬花似的,把古董集中在书房里。

这时,我才领悟到,好的老婆,相处一百年,像一年;我这恶老婆,相处一年,已像一百年。

真的遇到知音

哎,为什么老婆不是我的“知音”?知音到底何处寻?我现在要写的是千真万确的事——我真的遇到了知音。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早上,我和老婆吵架后,独自驾着车,由隆芙大道直下马六甲。

马六甲有一条街叫“鸡场街”是专门卖古董的,我在其中一间店里看见一个少妇模样的胖女人在看古董。

她叫小芸,正在看一个釉下彩万花莲子瓶,瓶高有30厘米。

我也凑前去看,两人打了招呼——在古董店相遇的人,都会点头,而且很容易成为朋友。

小芸告诉我,釉下彩是在瓷器胚胎上绘上图案,然后施釉烧制,所以色泽光亮鲜丽,她特别喜欢。

我们又一同到另一间店里同看了玉雕的“铁扇公主”。

小芸又告诉我,玉雕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用特制的工具,在玉石上一点一点的雕琢,最后磨光,所以作品会呈现出美丽悦目的光彩。由于玉很坚硬,一件雕玉往往费时整年!

老天,我终于发觉小芸对古董的知识不输老张,老张用张弓笔名写的“我玩古董”,如果由小芸写,可能更精彩呢!

原来,小芸是一个弃妇,丈夫五年前搞地产赚了大钱,便把她抛弃,另结新欢。还好,给了她一笔钱,她不愁衣食,把时间都花在自己喜好的古董上。

小芸闯进我的生活来了。

她胖嘟嘟的,像沈殿霞,却没有沈殿霞的灵活。

这,我不计较,我老婆不够美吗?和她在一起,我就痛苦。和小芸在一起,古董都有了生命,越看越可爱,小芸也越看越可爱,像世界小姐。

不久,老张知道了。有一次我们三个人去吉兰丹,老张就当面问小芸,是否喜欢我?小芸微笑,表示是事实。

“小心!小心!”老张劝我:“婚外情处理不当,手尾很长!”

我知道老张是一番好意,每次我要买古董,他也是小心小心的噜苏一番,无非是希望我不要上当。

我会小心小心,我对老张说。

因为我的婚姻是一个“美丽”的错误,我不该以貌“娶”人;由于我太草率的爱上美玲,终于发现结婚就是生癌的开始。

现在,癌症已蔓延全身。我决心把这段婚姻送进坟墓……我要如老张所说:“小心小心”的开始和小芸的感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