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你的票浪费了吗?

最近看到很多支持改革,相对进步的选民,对于近来越加纷乱的政治局势感到沮丧。安华变天再次空穴来风,希盟灰溜溜地想要给意见,期盼国盟接受谈判;国盟这方慕尤丁依旧还是首相,而巫统在一轮乱局中乘势崛起,成为主导乱局的关键。

巫统借势变成了各方宠儿,使得不管是老慕、安华还是老马,都必须看其脸色。政局会否出现转变都建基于巫统动向,使其拥有开条件的资格,摆出了予取予夺的态势,这些都让将巫统视为我国头号祸根,好不容易才在509将这执政了一甲子政党轰下台的选民,感到无法接受。

为此,确实可以在网络上看到许多选民或网民,声称对政治不再提的起劲,渐渐对恶斗了好几个的政治戏码感到冷感,决定从此抽离政治新闻。甚至有者直接说出“不管谁上谁下、好的坏的都再与我无关,我只要努力赚钱过好自己的生活就足够了”,如此心灰意冷的言论。

确实,最近的政治发展实在是令人感到失望。好不容易耗尽一切努力、积累了三届大选的能量再加上国阵巫统自己本身拉拢伊党的策略出错,加上大马百年一遇、奇葩至极的1MDB丑闻,这么多个催化剂聚合一起才有此奇迹出现,却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没了,而且情况看似还变得更糟糕,又怎会不让人丧志?

人们绝对应该感到失望,变天之后至今的一系列发展确实没有想象中的好,但民主正常化即便在普通国家也本来就并非是一蹴而就可以轻易达成的事情,更何况在我国这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社会差异极大、基础共识薄弱,几近独裁统治超过一甲子的国家,跌跌撞撞的进程本来就是故事意料之中会发生的状况。

更何况,509变天至今,要说我国政局每况愈下,甚至比变天之前还要差劲也明显是言过其实的话语。变天之后,各种丑闻案件已经被提上台面接受检验,有者甚至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或被定罪,如果现在还是国阵巫统一党独大的情况,这些情况有可能会发生吗?继续把这些问题扫入地毯之中视而不见,未来又会面对多大的爆发和反

而且巫统的垮台,确立了我国不再出现一党独大、变相独裁的政治情况,从此将巫统主导我国方方面面的给打破,这成就难道还不够巨大吗?看看沙巴州的情况,巫统自东渡沙巴以来逐步地垄断该州政治,首长职也从轮换成为了巫统的终身制度,如今即便执政也只是以微弱优势胜出,更别提连首长职都丢失了。

西马的情况也相类似,巫统、土团及伊党三个属性面向完全一样的政党,注定了来届大选其联盟内部必须先有一战才能对外的情况。虽然巫统依旧占据优势,但跟变天前的唯我独尊却实是天差地远的。这些不都是变天之后的好处吗?

最后,当然希盟的改革并不尽如人意,但平心而论,削弱首相署权力、减低内阁臃肿程度、高职如财长、检长、大法官等的委任不再以种族角度为考量、限制首相任期提案等等皆是值得赞许的表格,若要说希盟一事无成,也确实是不准确的。

所以一直常说,可以失望,但绝不能绝望。绝望不投票,别人可是会帮你投、政府还是一样会跟你收税管制你的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