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慕尤丁要怎样的评价?

回顾浩瀚的中国历史,我对两位皇帝印象深刻,他们以“篡位”或“谋反”方式来得到天下,夺取天下的过程中他们背弃了自己的父亲和兄弟们情义,但后来因为励精图进而流芳百世,他们分别是唐朝的李世民及明朝的朱棣。

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所立下的太子(储君)是李建成,但是,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事件,把自己的亲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建吉杀掉,逼使父亲李渊禅位给他,而李渊则当上一名有名无实的“太上皇”。

李世民为了登上大位,不惜在历史上留下污名,但经过他20多年的励精图进,成功让当时候的大唐富裕起来,开创了贞观之治的盛世,很多历史学者这样形容当时候的中国是一个:“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国度,也就是说,就算看到路上有钱也没有人会拾起来,道路夜晚百姓的家门也不上锁,来反映出当时候的人民是多么富足,治安多么好。

而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立下的储君是朱允炆(朱元璋的长孙),但朱允炆接位后很快被朱元璋的另一个儿子朱棣给推翻,在古代来说,这个叫做“造反”,此举也等于“忤逆”了自己的父亲,可说是大逆不道。同样的,他上位后,励精图进成功开创了永乐盛世,而他最为让人津津乐道的其中一项政绩就是派遣郑和七次下西洋。

上面两个例子是“造反”成功后,因为开创盛世而流芳百世,但在历史上,也有不少“造反”后,留下的只有“污名”,例如推翻西汉自立“新朝”的王莽。新朝在短短15年内急速灭亡,中国古代史学家对新朝的评价几乎都是负面及视王莽为逆臣贼子。

看回我国目前的政局,2018年5月9日人民用手中一票推翻了国阵,选择了希盟做政府,这是人民的本意,但是22个月后,一群国会议员“背弃”了同一阵营的战友,联合了“敌人”组织政府。

简单而言,首相慕尤丁现在这个大位,是背弃了原本同属一个阵营的战友所换回来,他希望百年后人们怎么评价他?他希望自己可以留下一些政绩而流芳百世?或者让人们觉得他纯粹是背叛

现在的慕尤丁面临内忧外患,他如何打破困局,在疫情之下带领马来西亚人民克服各种挑战,让自己卸任后也留下政绩,这就考验了他的睿智。我相信,他绝对不可能,也不会是李世民和朱棣,但至少不要也不应该做只有负面评价的王莽。

历史上已经告诉我们,很多时候,逆臣贼子和贤君其实只是一线之差,就看你怎么拿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