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聪:谢谢你,孙燕姿

上周孙燕姿再度开live,为疫情中的大家加油打气。可惜却不小心错过了,点进去只来得及听见“我放手 我让坐 假洒脱 谁懂我多么不舍得……”而且此场不回播,觉得饮恨。

要说天后,我心中有很多,王菲阿妹林忆莲……而孙燕姿感觉最靠近,真的有种朋友的感觉,可能是新马同源,可能是从小陪伴长大,可能是只买过她的专辑,也可能是她的性格原因,让人感觉没有距离。

她出道时是我的中学时期,许多歌词给予少年的维特们好大的力量,“我想是偶尔难免沮丧 想离开 想躲起来 心里的期待 总是填不满 我看着山下千万的窗 谁不曾感到失望 就算会彷徨 也还要去闯……” “我还不清楚 怎样的速度 符合这世界 变化的脚步 生活像等待 创作的黏土幸福 我要的幸福 渐渐清楚”

多么的热血,多么的中二!

上课在班上偷写歌词本她的歌是必备金曲,而且我觉得她的笑容应该是明星中最好看的,那种发自内心的善良,是现代那些完美的标配假脸无法比拟的。

要是真的要认真写人物传,或她的歌曲与自己人生感触呼应什么的,几千字都写不完。今晚我想说的是,孙燕姿的存在提醒我:踏实、简单的好人也可以成功。

这感觉好像没有什么,但做一个“好人”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我自问就不是什么好人。可是我却相信孙燕姿是个好人,她朴实无华,从不作妖,也没有跟人不和或闹过绯闻(我记得当年最搞笑的绯闻是:蔡依林爱周杰伦,但周杰伦暗恋孙燕姿,然而孙燕姿爱的是蔡依林!我个人很喜欢这故事,当代最红的三个人的超级偶像剧)。

当年她来办小型演唱会(风筝专辑,场地在Pgrm),有一个环节是请歌迷上台唱歌之类的,一个胖子被嘘,孙燕姿正色阻止:“可以不支持,但不要嘘。”那时的她也不过20岁。人在现场的我就觉得,这才是好的偶像,是有水准的人,好想成为这样的人。

几年前的逆光专辑,发生埃及导游勒索事件,感觉公司有想要操作,孙燕姿发声,表示自己不想参与演戏,可以停止了。

一个人的人品往往体现在一些小地方,说什么,不说什么,都展现着你的为人,不必刻意立人设,日久自然见人心。

一个人的人品和社会地位往往是不成正比的,演艺圈尤其如此,很多时候甚至是相反的,看看中国就知道什么叫做好人不长命,祸害存千年。但是,至少也有孙燕姿这样的。我觉得周杰伦、蔡依林也是这样的吧,身在顶端却难得很可爱的人。娱乐圈也许声色犬马、男盗女娼,但我相信人品高尚的人才能长久。

谢谢孙燕姿,这些年来不断提醒着我,世界没有那么糟,人是可以简单、成功而快乐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