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宅解码】刻碑文不可草率

众所周知,墓碑都会刻上碑文,内容包括往生者的姓名、籍贯、身份、生卒年日期、立碑日期、以及立碑人(子孙、亲友或团体)等等,除了方便后人祭祀,更是先人留给后代子孙最珍贵的家族资料,让我们能够追本溯源,了解自己的“根”在哪里!

人死留名,碑记生平,墓碑上的碑文,不但记载了亡者的姓名身份、生时忌辰,也可以从一块石碑中窥探出亡者是富贵人家还是普通人家。
人死留名,碑记生平,墓碑上的碑文,不但记载了亡者的姓名身份、生时忌辰,也可以从一块石碑中窥探出亡者是富贵人家还是普通人家。

“中华道学研究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指出,碑文的写法格式有一套传统法则可遵循。概括而言,大致可分为横款、上款、中款,以及下款这4大部分。
1)横款
横款位于碑面的正上方,主要刻写籍贯、郡号或堂号,如广东惠州、福建南安、广东梅县等等,以此表明往生者的祖籍地。

2)上款
上款位于碑面左上方,又称“龙边”,主要刻写往生者的生卒年份,有些讲究风水的甚至还会刻上墓碑二十四山向和分金线度,此举是为了方便子孙参考资料,避免日后迁葬时风水出错。

无论如何,随着人们对“隐私保护”意识的日渐提高,诸如上述将立碑风水如此“私密”资料赤裸裸展露人前的做法,放眼今天已是买少见少,一来容易被不法之徒从中破坏,二来现代公冢墓地普遍都受到土地面积和立碑方向的制约,因而有所简化,一般多以往生者的生卒年、月、日时(不知正确时辰,可用“吉时”两字),取代昔日的立碑风水。

忌讳将子孙名字刻写在墓碑上,一般墓碑的下款只写子女携孙辈叩立。
忌讳将子孙名字刻写在墓碑上,一般墓碑的下款只写子女携孙辈叩立。

3)中款
中款又名“中榜”,指的是墓碑中央的主体碑文,字体较大,主要交待往生者的姓名,以及生前的最高官衔身份或地位,同时尊称死者姓名的上、下端往往会出现一些专有名词,例如“故考”、“显考”、“显妣”、“显祖考”、“显祖妣”、“府君”、“孺人”等等,以此说明往生者与立碑人之间的亲属关系。

01

另一方面,中榜的字数多寡,往往与坟墓风水吉凶息息相关。一般来说,中榜碑文字数多以“生、老、病、死、苦”五个字循环应用,其中以6字、11字、16字、21字(皆为“生”),以及7字、12字、17字、22字(皆为“老”)为吉数,适宜采用;反观,字数落在“病”(8字、13字、18字、23字)、“死”(4字、9字、14字、19字)和“苦”(5字、10字、15字、20字)则为凶数,不可采用。

为了避免遇到凶数,一般采用“添字法”或“减字法”。例如,把“公”改为“府君”,把“墓”改为“之墓”,就是添字法;把“讳”、“谥”去掉,或是“显考”、“显妣”改为“考”、“妣”,则为减字法。无论如何,有关字数的增删必须符合“生老病死苦”的吉兆格式,在不改变原意的情况下,却能巧妙改变碑文字数的吉凶意义。

Beyond主唱黄家驹去世时未婚,他的墓碑刻上“黄家驹君之墓”。
Beyond主唱黄家驹去世时未婚,他的墓碑刻上“黄家驹君之墓”。

4)下款
下款位于碑面右下方,又名“虎边”,主要刻写立碑人的名字,以及立碑日期。

“最好的情况下,子孙的名字应该全部刻在虎边,表示往生者子嗣兴旺,乃是福气圆满的象征。其中,已故子女可在名字周边加框,其余则按照辈分长幼,以及‘男先女后’的秩序,从左至右进行排列。”

008一般子女在为过世的父母立墓碑或立灵位时,墓碑上都会题字:故显考某(姓)公讳某(名)之墓(灵位)、故显妣某(姓)氏之墓。

当然,也有不少人相当忌讳将子孙名字刻写在墓碑上,一般以“X房子孙立”、“阳世子孙奉祀”、“众子女叩立”等字眼代替,此举亦未尝不可,只是看起来显得比较人丁凋零,而且随着岁月的流逝,过了几代后有可能会渐渐失去联系,因为无法通过碑文得知。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此外,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几乎绝大部分的墓碑都不会刻上明确的立碑日子和时辰,一般只以“吉日”、“吉时”、“吉旦”等字眼模糊带过,这么做是为了保护有关阴宅坟墓风水不受破坏。

至于月份的命名,若往生者得到善终(寿终正寝)即为“吉死”,一般是用“孟”、“仲”、“季”字搭配春夏秋冬四季;若往生者不得善终(意外横死、夭折、被杀殒命)则为“凶死”,只能以花木名称作为12个月的代称,具体如下:

02

有关墓碑的学问博大精深,以上不过略述一二。下一期,王道长将进一步分析坟墓的吉凶之相,可别错过!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