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朝野大团结可行吗?

颁布紧急状态的建议被国家元首拒绝后,我们看到了所谓的“朝野大和解”再一次的被提出,但在我看来,这是知易行难。

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再次倡议和解方案,促请首相慕尤丁不能再若无其事,而是必须寻找出路达成“国民共识”。行动党上议员刘镇东撰文指出,若慕尤丁要整顿现况,就让国会成为朝野双方真正协商、咨询及合作的平台。而若要过程更顺利,其先决条件就是必须革除韩沙和阿兹敏。

其实,所谓的“朝野大和解”,或“朝野大团结”的局面有发生过吗?类似这个局面,确实曾经发生在我国?

1969年大选后,我国爆发513事件,国家颁布紧急状态,国会和内阁停摆以国家行动理事会取代,直至1971年才解散,当时的首相敦拉萨也趁机吸纳了不少反对党,组织了国民阵线,被收编的反对党包括了民政党、人民进步党、伊斯兰党等等。

敦拉萨此举导致了我国的反对党几乎出现真空,如果当年行动党也加入,那么,我国就在当年成为了近乎零反对党的国家。

现在,朝野大和解或大团结这个概念重新被提起,要实现并不简单。其实,国盟和希盟的席位才相差3席,这是非常不稳定的政府,若采取类似敦拉萨的手法,试想象看,会有怎样的局面?

政治其实是一门可能的艺术,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若有了行动党和诚信党加盟,慕尤丁根本就可以不甩巫统的威胁了,因为,他们的席位加起来就很稳定了,但问题来了,如果慕尤丁要达成这个局面,就必须开除韩沙和阿兹敏。

另外,如果行动党和诚信党这么做,就等于和公正党撕破脸皮,也将得罪斗士党和敦马。

要敦马原谅慕尤丁和纳吉、要行动党和公正党放过韩沙和阿兹敏、要月亮和行动党合作等等,这个比登天难,所以,我前面才说,所谓的朝野大团结其实是知易行难。但政治却经常有出乎意料的结局,我们就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