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贵:报社的资料室

现代人,凡事有什么问题,就会上谷歌找答案。找资料的话,也是非谷歌莫问。

那些年,考完会考后,我与老同学吕育陶百无聊赖,跑去槟城的《光明日报》申请工作。

本来一个想当记者,一个想当编辑,结果两个都申请不到。刚好报社的资料室有空缺,我们就这样毫无心理准备下,开始了资料室管理员的工作。

所谓资料室管理员,就是每天要看好几份的报纸,然后把新闻剪下来,分类,然后再一张一张的贴在不同的A4纸上,然后再依次置入文件夹内。

虽然看来单调的工作,但其实很有意思。

同样一则新闻,比如说内容是马哈迪的,谈国家经济与巫统的话,我们就必须同时纳入“巫统”、“经济”及“马哈迪”各别不同的文件夹;如果马哈迪是在槟城发表讲话,还要多分一份去槟城的文件夹。

又比如最近大马留学生在台湾不幸遇害的新闻,分类就有“台湾留学生”、“社会”、“强奸案”,如果蔡英文讲话,又要剪多一篇进去“蔡英文”的文件夹;如果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讲话,·又要剪多一份进去外交部。

情况有点像今天社交媒体的“#tag”,这边tag那边tag,能tag多少就tag多少,方便记者搜寻。

而那些文件夹,其实就是今天的关键词(keyword)。

说起来,在媒体工作这么多年,我最怀念的,还是在报社资料室混的日子。

虽然每天剪报纸贴报纸,双手弄得又黑又黏,但日复一日的工作,却让我受益匪浅;剪一则新闻可以顺便了解好几件事,对年轻的我而言,非常有趣。

有时候记者步入资料室,根本不用找资料,资料室管理员便能如数家珍回答他们的问题,说出什么什么事情在什么时候发生,什么人在什么时候死去了……

我后来被调去当记者,但一有时间,还是往资料室里转。去了另一家报社,还是改不了这种习惯。

在没有电脑的时代,资料室就等同于记者的谷歌。不知道现在的报社还有资料室这个部门吗?他们,是谷歌的对手吗?

如今,谷歌就是所有人的资料室,也不知道现在的记者还有走进去资料时室搜寻资料吗?还是所有的资料都已经电脑化?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