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让我欢喜让我忧

一个大展欢悦 ,另一个却黯然神伤,这是巫统主席扎希及公正党主席安华的强烈对比,恰恰好也是他们2人在这个时刻的真实心情最佳写照。

巫统大动作向慕尤丁施压后,为何又突然宣布停火,他们当时是在慕尤丁没有防备之下“开战”,还恫言要退出支持国盟政府,并转向支持公正党主席安华出任新首相,为何一切总是那么的突然?

很多人都说,巫统领袖都是狐狸,从巫统出身的前首相敦马深谙运筹帷幄,调和鼎鼐,懂得与时俱进,他是大家公认,不折不扣的“老狐狸”,现任主席阿末扎希,国阵总秘书阿努亚慕沙其实也不逊色,他们继续上演巫统“掌握时机欺凌”的角色,这一次,2人携手合作,从向慕尤丁开战至停火这段期间,就可看出他们2人其实也是“狐狸”,虽然他们的功力还是无法与老马媲美,但耍耍几下就足以将公正党主席安华兜得团团转,可说是政坛孤狸界的“后起之秀”。

慕尤丁与巫统达致共识后,紧接下来又传出另一项消息,为了抗衡与日严重的疫情,内阁通过落实颁布经济紧急状态或闪电大选来抗疫,首相慕尤丁过后也觐见了国家元首陛下,以传达有关决定。

然而国家元首并没有马上赞同内阁的决定,或从中“2选1”,反而是要先与统治者理事会商议后再作出决定。

一般相信,元首是不会在疫情张牙舞爪期间同意解散国会,让路举行闪电大选,不过也是不会同意颁布紧急状态,这消息已随着陛下在主持统治者理事会会议后获得证实。

慕尤丁来这一招表面上是为了抗疫,但实际里这是为了保住国盟政府政权作出的进一步动作,以避免一些议员变节后被迫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但在同一个时候,也等于是终结了安华出任首相的机会。

大马目前不会进入紧急状态,不过,元首陛下拒绝在此时颁布紧急状态同时,也叮咛政治人物即刻停止一切足以破坏国家稳定及和谐的政治活动。

慕尤丁这一招,是彻底将安华给锁住了,后者短期内是不可能再有翻身的机会,换言之,安华若要出任首相,或许就要等到下届大选了。

不过,问题到这里就出现了一个疑点,为何这一切,是在安华宣布自己获得足够议员人数支持任相过后发生,很明显的,它不是巧合,而是当权政府刻意安排的布局,这也要怪安华的命运坎坷,为何在他拥有大好机会的时期,却遇上第3波疫情“爱上”大马。国家疫情偏偏在安华接近出任首相时期大爆发,当权政府当然是会使用一切的能力来阻止夺权事件。

大马人民的眼睛并不在关注国盟政府是否将倒台、国家是否颁布紧急状态,巫统人如愿上任副首相等,而是“准首相”安华接下来的遭遇,安华一些日子,距离首相宝座是那么的近,现在又那么的远,在跌入巫统设下的政治棋局后,安华是不可能再获得巫统议员的支持,这也表示,安华的心急,一时的冲动,已对他的政治生涯造成不利的影响。

安华若当不成首相,他的冲动或许也会受到行动党及诚信党的惩罚,他“背着”林冠英及莫哈末沙布去与巫统谈合作,这已经得罪了希盟伙伴,安华当时或许为了实现自己任相的心愿,一切不管这么多了,但他是否又有想到巫统会在“最关键”的时刻出招玩弄他,这一招,足让安华尝到被出卖的滋味了。

今天的巫统是那么的嚣张高傲,处处牵制慕尤丁的国盟政府,迫使老慕无法动弹。

老慕为了保住他弱势的政府,也只好接受巫统开出的条件,但对他个人来说并不会吃大亏,因为他已出任过首相,已经达到自己在大马政治生涯的最高成就。

从巫统宣布停火那个时候开始,大家都知道慕尤丁已经与扎希等人取得共识,这也表示慕尤丁至少可以继续掌相至本届国会自动解散为止,除非过后又出现意想不到的夺权行动。

巫统得到了他们心中所要,而扎希在计划得逞后,也以国阵主席身份,宣布委任外交部长希山慕丁为国阵新任总财政,这明显都是为了“收买”希山慕丁的人心,为巩固巫统内部势力作出努力。

希山一向被视为扎希在巫统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也多次被指靠拢前首相敦马哈迪的阵营,扎希这一招非常高明,在稳定国盟政府的地位后,他又来一招团结巫统内部组织的行动,这也看出扎希领导能力足见成熟,如果他成功摆脱自己的官司,巫统及国阵又在下届大选胜出的话,他与希山是出任首相及副首相的最佳拍挡。

再看看安华,他在9月23日当天意气风发,高调宣布慕尤丁政府已经倒台,但迄今,慕尤丁的政府还是屹立不倒,他还是首相,而且还获得巫统及伊党表态支持,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大马政坛出现了戏剧化的演变,最后还是国盟政府得意,反观希盟,却因安华的举动而开始出现分裂了。

巫统从大闹情绪直至出现大U转,及宣布继续倾向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后,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即刻表示“尊重”巫统作出的决定,这表示蓝眼果然是在“背着”火箭及诚信党,私底下静悄悄的与巫统达致合作协议,正如火箭总秘书林冠英所说,安华当时的举动的确引起了希盟伙伴的疑虑林冠英说,行动党一直都反对巫统,因为巫统是他们的政敌,怎么可以合作?希盟在沙巴州选与巫统斗个天翻地覆,怎么可以在中央与他们和好呢?随着国盟政府从面临倒台危机至出现转折后,看来行动党也不用再和巫统合作了,他们可以继续在大马政坛上继续斗个你死我活。

大家都知道,自然界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动物必须一物克一物,适者最后才能继续生存下来,在政界,若有政党自己没有安邦定国良方,没有造福人民良策,只靠等待在位政府出现动荡,就以批评政府、威胁手段来获取利益,最后终让他们给得逞了,但记住,依靠这种方式获取地位的政党,往往都不会长久,当时间一到,他们自然就会被人民使用选票给制裁了。

巫统就是使用这种手段来达到他们的政治议程,他们在下届大选的下场又是如何呢?这一切,就要交予大马人民去作出自己的决定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