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人义事】定期为弱势群体服务
At Cut义剪暖人心

杨彩红和郑康烨驾着hair box去老人院和孤儿院提供暖心义剪服务。
杨彩红和郑康烨驾着hair box去老人院和孤儿院提供暖心义剪服务。

 

ch02

一群老人家、小孩们,静心排排坐等候理发师帮忙他们修剪两个月、三个月或更长时间未修剪的头发。

眼前这对夫妇,也顺着在场“老顾客”的需求,用剪刀耐心地帮助他们修饰出他们要求的发型。在过去的这些年来,他们都坚持帮忙老人院、残障院、孤儿院进行义剪。

这对夫妻档是At Cut Hair Salon──Hair Box创办人杨彩红(Aki)和郑康烨,Aki说道:“其实做善事很容易,但是坚持却不容易!我们在这几年内,都会定期给老人院、孤儿院进行理发,让他们的头发不至于过长。”

从事义剪已有10年的他们,在以前是从旧公司开始接触义剪,尽管现在自己开店当老板,两人也坚持帮助老人、小孩义剪。

Aki指出:“从开始到现在都至少去过20多间的老人院、孤儿院做义剪,其中有定期服务的孤儿院都已有4至5年。而这所孤儿院大概有60到80位的小朋友,他们的年龄从刚出生到15岁之间,因此在进行义剪都会花费整天的时间,毕竟他们都有上课,因此必须轮上午和下午时间进行理发。”

目前有教导学生理发的Aki,都会由她亲自安排义剪,再带上学生一起做慈善。“通常义剪方面都会安排在平日时间,因为在周末都会比较忙碌。”

树立榜样培养善念

而在义剪期间,两人都遇过非常有个性的老人家,对于理发会感到很抗拒,这时两人就需要出“法宝”,不断的哄他们。同时,At cut是使用流动理发车──hair box进行义剪,因此不少老人家、小孩,看见之后就会感到很新鲜,也愿意去尝试!

当然,这几年最让两人感到欣慰的是,曾经有位孤儿院的小女孩对Aki说道:“姐姐,我长大后,想要从事美发行业,因为想要像姐姐一样,可以帮助身边朋友进行修剪。”

这不禁让他俩感动,“因为我们所做的,无形中也影响到他们,为他们树立一个榜样!”

而他们不仅仅是义剪就完成任务,在理完头发后还会抽出时间陪伴老人家聊天。

谈起在做义工期间,最让两人印象深刻的是,老人家们都会有要求,“其实每人都会有爱美之心,许多帮助老人院剪头发的义工,无论面对婆婆或是公公,都会为他们剃光头发。其实他们并不想要,会感到很抗拒。这时,老人家会对该负责人说,要求找我帮他们理发,因为可以有不同的造型,而不会是剃光头。”

此外,一直以来老人院或孤儿院,在卫生方面都会较欠佳,不少小孩都有生虱子的问题,“因为不忍心孩子的头发过长,无法好好打理,而滋生更多虱子,因此我都会为他们理发,之后再建议院长在他们的头皮上涂抹药物。由于虱子是会传染,之后的理发器材都会进行消毒及清洗。”
ch04
ch05

除了展现爱心义剪,夫妻两人也身体力行做公益,为贫老孤小带来温暖。
除了展现爱心义剪,夫妻两人也身体力行做公益,为贫老孤小带来温暖。

诚心付出倍感意义

除了面对小孩生虱子的问题,老人家则会面对伤口溃烂的问题。她继续说道:“因为老人家免疫力比较差,身上有伤口后一直抓痒就会引发伤口越来越大。记得有次为一位老人家理发,在他的耳朵后方,出现严重的溃烂,并带有脓和血。这时,我们尽可帮他剪短头发之后,再为他上药。”

其实做善事,心里素质要很强,在旁眼光泛泪的Aki说:“早期,最让我心情不好受的是,上个月明明帮这位老人家理发,下个月就听到他离世了,内心难过,一天下来的情绪就会很失落。也遇过孤儿院内部的问题,小孩们被迫拆散到不同的孤儿院,我也会很伤心,因为可能不会再遇到他们了。”

当然,做善事最让两人开心的是,“老人家在我们义剪后,都会对我们弹吉他唱歌给我们听,当作道谢。有的还会和我们谈起孩子、年轻时候的往事,听过后难免会有点伤感。”

对于每一所孤儿院、老人院、残障院、难民所等,当大家在你理完发之后,都会很真诚向你道谢,让他们觉得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听过老人家们说过的悲情过往、小孩无助的样子,让他们常常对自己说,要对生活上的一切感恩,因为我们都生活在很好的环境。

最后,他还说道:“切记做善事是不需要出钱,善事有分为很多种,可以为他们服务,打扫、聊天等等。最重要的是出自于真心、真诚,这些都是最好的善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