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贵:5W1H——媒体江湖,谁主浮沉?(续篇)

纸媒做出来的东西,是为了让读者慢慢读的。而电媒做出来的东西,是为了让观众快快看的。

无论是快快读或慢慢看,这两样东西,背后都需要专业的处理过程,也需要庞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来到了网络时代的网络媒体,这一切好像都不重要了,只要有pageview,就是王道。

坦白说,今天的媒体,已经没有新旧之分,因为没有一家传统媒体,(报纸、电视还是电台)会在乎5W1H。因为大家都已经挂在网上,大家只在乎流量,与其他原生网络媒体没什么分别。

现在的媒体,我把网络化的报纸称为大媒体,原生与小媒体之分。依我的观察,大媒体与小媒体的未来,都有自己的困境。

大媒体的困境:

– 网络广告收费过于低廉

网络广告费无法提高,因为长期依赖谷歌或脸书输送的广告来维持收入,这与他们大量投入成本来生产的内容不限符合。除非大媒体有过人的胆识,放弃这两方面的收入,但我们都知道,在短期之内,这不可能发生。

– 内容传递手法过于保守

面临科技的日新月异,媒体使用的载体从纸本转换到网络形式,过往的纠结在于如何选择与相互竞争,其实真正要重视的是内容如何呈现,因为载体属性不同,使用模式也不同。传统媒体人的思维框架也应与时俱进,不能固步自封。

– 生产成本过高
这是最头痛的问题,一言难尽。但对小媒体而言,却恰恰相反。

小媒体的困境:

– 生产成本过低。由于资金有限,形成小媒体抄袭成风。抄袭还算不错了,有些很严重,直接剽窃。小媒体我觉得可喜的现象是,近年来,内容农场出身的网站,都已经有自己的采访团队在采集自己的内容。

– 内容质量不够高。也因为资金有限,小媒体无法生产出有如大媒体般比较优质的内容。
我觉得媒体未来都应朝这三方面发展:

1、忠实读者

过去我们说,网络的阅读生态是破碎的,没有人会永远都留在你的网站,但现在有点不同。

2、付费阅读

不付费的话,媒体经营者根本无心恋战。

3、多元呈现

不但能读,还要能看,能用,甚至能玩。

4、内容深化

无论新旧媒体,消费者要求的不再是内容的时效性,反而是更深层次的内容价值。社交媒体的资讯泛滥,已让读者对所谓爆炸性的,时效性的内容麻木。

媒体“5W1H”的时代会回来,如果都能够做到上述说的。但我也只是说说而已,这根本办不到。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