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天下有“5种因缘”,才能成为一家人! 你们家是属于哪一种呢?

什么叫自家眷属?

《五苦章句经》云:这佛说的话,“父子、夫妇、兄弟、家室、知识、奴婢”

佛说有五个因缘,如果不是这五种缘,绝对不会成为一家人,不会成为一家眷属;眷属里面有朋友,知识就是朋友,你的好朋友。

h1

五种因缘

第一种“怨家”,小注说“父子互相杀害”,怨家;

第二种“债主”,“父母财 、子散用”,生了一个败家子,父母辛辛苦苦惨淡经营置的这些产业,到他手上几天就败光!父母欠他的债,他来是讨债的。

第三种“偿债”,还债,那就是父母是债主,儿女是来还债,所以儿女他在外面赚钱,赚了供养父母,这还债的;对父母并没有什么孝敬-的心,对父母没有恭敬,但是在物质的受用不会给他缺乏,他会供养得很周到。

这里面也看欠债多少,如果儿女前生欠得多,对父母的奉养就很厚,如果欠得少对父母供养就很薄,在现在社会我们都能看到。

第四种是“本愿”,乘愿再来,乘愿再来这里面就有恩德,我们讲报恩,这一类的儿女对父母有孝顺心,有孝敬之心,这是本愿。

h2

第五种是“真友”,过去生中是同参道友,志同道合,这一生又遇到了,这是真正善知识;前面里面讲知识,就是这种因缘,真的同参道友。

这是说明自家眷属包括的范围,如果我们一切修学的功德是希望自己得利益,希望我一家人得利益,这个心量很小,果报也就有限,只能够三生受乐,这就叫舍一得万报。

俗话说好的“若无相欠,怎会相遇”。

h3

您觉得您与您的家人是属于哪一种缘呢?冥冥之中都会有一些答案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