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聪:与酸民恶评翩翩起舞

真心觉得身为一个现代人是一件累人的事,尤其是网路以及社交媒体的发明之后,我们仿佛无时无刻都活在他人的注目、评价里。仿佛是出于某种生物本能,一千条评论中哪怕九百九十九条都是赞美,我们却总是只在意那批评自己的那一条。

我想,也许我们对于自己是过度的“自我感觉不良好”。

何谓自我感觉良好?通常是一种讽刺的说法,简单来说就是“自己对于自己的心理、生理或行为表现感觉美好,无视于他人的感官感受,并且深信不疑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

想起早前一起吃饭的一个网友,见面的第一天就滔滔不绝的诉说自己的丰功伟业,不断的兜圈子暗捧自己很多人喜欢、很多人追 ,但是我敢肯定那绝对都是他个人的错觉及幻觉 。

我记得他还跟我说,觉得很烦恼,说他的人生有好多重大的事情要他去解决去处理,他必须消耗极大的心力去handle这一切……然后说:“我很喜欢跟你说华语,因为在大马难得找到一个中文‘造指’跟我一样好的人。”

我愣了一下,笑说:“有的人面对问题的时候能豁达以对,从不埋怨,那叫作大智若愚;有些人小事化大,无病呻吟,到处宣扬自己多辛苦多伟大,那叫做大愚弱智。By the way,那个字念‘造诣(yi)’,不是‘造指’。”

最后,他让我猜他是什么星座,我猜是狮子,他说是,然后他竟然说:“你猜我是狮子座是不是觉得我的性格很像王菲呢?我也觉得自己跟她很像……”

我当场泛起一股想拿眼前的milo ice砸他的头的冲动,但我还是忍下来了,赶紧逃离现场。

自我感觉良好到这个地步,我觉得那真的是需要非凡的创造力及想象力。

然而,其实暗地里也很羡慕这种人,怎么可以有这么大的自信?

怎么可以如此无视他人的批评和眼光?或许那是他们力撑出来的假象,但是也可能是发自肺腑的真心。其实想想,这也算是一件很棒的事吧?反正不管世界怎么想,我自己开心、自己爽就好……多潇洒自我的人生观呀!不像我们,常为了他人的一句话就耿耿于怀,为了某人讨厌自己而辗转难眠,有什么事情发生的时候也会 陷入苦恼惭愧、自我否定自我质疑。

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就不会有这种问题,别人无论说什么话都像是对自己告白,世界上每一个人都爱他,根本没有讨厌他的人,就算发生什么事也是他人的问题,自己绝对是完美无瑕,也没有检讨的必要。

看,多好!好比一个又聋又瞎的人,认为自己是个绝世美男、绝色美女,然后一辈子深信下去直到死掉,其实也不能说不是一种幸福。虽然这是玩笑话,但是我想,做人还是需要适量的自我感觉良好,如果连自己对自己的感觉都那么差,人生也没什么意思了。

活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身在这一个充满了酸民、充斥着恶评的时代,也许我们每一个人的自我感觉可以再良好一点,然而也需要适时的从自我感觉良好中清醒过来……这真是一门高深的智慧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