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贵:5W1H——媒体江湖,谁主浮沉?

这标题听起来有点沉重,感觉好像有些媒体正在痛苦求存,有些媒体载浮载沉,就快要完蛋了!
但我想说的不是这些。

我觉得我还没资格告诉你未来的媒体会怎么样。我跟大家一样,也是其中一个载浮载沉的媒体工作者。

我在媒体江湖浮沉的日子,也许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当我检视我的来时路,我发现我的媒体生涯刚刚好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那就是印刷媒体、电子媒体以及网络媒体。

而这三段经历,刚好是马来西亚媒体发展的三个阶段,可以用三个状态来形容。

最初在印刷媒体工作时,我觉得我是“被人捧着来看的”。

然后到了电视台工作,我觉得我是“被人摆着来看的”。

然而,如今在网络媒体,我是“被人按着来看的”。

刚入行时,我的采访主任告诉我,写新闻的原则必须符合“5个W一个H”的原则,那就是What、When、Where、Why与Who,然后还要加一个How,那才叫做新闻。

以前当一个报纸记者,写的新闻,是求证了再求证,写了再写;写了之后,还要主任改了再改,然后才发稿去打字,然后才交给校对员校对,校对员校了再校之后,才把稿发给编辑打题排版。排了版之后,再交给印刷厂拍菲林,然后再交到印刷厂印刷。

整个过程虽然冗长,但一关过一关,极其严谨。

纸媒时代带给我们最美好的回忆是它的整个处理过程中,都是用手传来传去的。

从记者拿着笔写稿,然后新闻主任审稿,校对员校稿,打字员打稿,编辑排版,印刷工人印刷报纸,再到读者的手中,一篇文章或一则新闻的诞生,算一算,这“孩子”的出世之前,至少有7个人经手。

当报纸送到读者手中时,那种质感不言而喻,这是现在的小朋友难于理解的。

这种质感,在某年某月某日,我开始感觉没办法满足到自己了。然后,我的媒体生涯来到了“被人摆着来看”的阶段。

怎么说呢?

我在报纸混了10年左右之后,有一天,我突然想,我要不要去做些不一样的东西。

后来我去了电视台工作, 在电视台的工作的经验,跟报纸很不一样。

在互联网还没真正“互相关联”的时代,在astro还是“有钱人看的电视台“的时代,我就这样胆粗粗的跑到电视台工作去了。

Ntv7华语新闻的出现,在当年堪称轰动,捧红了报新闻的方若琪,所谓的新闻主播,也第一次出现在马来西亚华人眼前。

然后是轮到我跟小朋友说,什么是5个W一个H,但很快我就觉得很没面子。

当我坐着慢慢改稿,慢慢告诉记者什么是5个W一个H的时候,新闻主播方若琪突然走过来,很客气的对我说:老板你的稿不用改了,我们已经处理好了,没时间了,还有五分钟就要on air了,辛苦你了。

然后就直接走进直播室了。

呵呵当我还在思考他是什么意思嘛的时候,新闻主播已经从直播室走出来。

电视新闻的快刀斩乱麻,让你把5个W与一个H都丢在一边,然后,你还没搞清楚状况,5分钟的新闻已经播报完了。

印刷媒体与电子媒体给我的启发是:

纸媒做出来的东西,是为了让读者慢慢读的。

而电媒做出来的东西,是为了让观众快快看的。

无论是快快读或慢慢看,这两样东西,背后都需要专业的处理过程,也需要庞大的人力物力财力。

但来到了网络时代,这一切好像都不重要了。

只要有pageview,就是王道。

坦白说,今天的媒体,已经没有新旧之分,因为没有一家传统媒体,(报纸、电视还是电台)会在乎5W1H了。

因为大家都已经挂在网上,大家只在乎流量,与其他原生网络媒体没什么分别。

5W1H,早已淹没在滚滚流量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