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公正党要如何走出低潮?

1998年安华被革职,掀起了烈火莫熄的狂潮;1999年公正党成立,同年就举行全国大选;20年后,也就是2018年5月9日,公正党不但成为布城的执政党,还一度是国会最大党,拥有最多国会议席。

个人一度很看好公正党,包括欣赏它的直选制度,这个制度在国内目前还是无人能及。10多年前,我国各政党还是走“代表制”的时候,它首开先河推行给党员直选的制度,任何党员都可以有权力投票,选择自己属意的领袖,而不再是小圈子选举。直选制度也给其他政党一个冲击,例如巫统开始落实了“扩大中央代表制”,中央代表从原有2,000多人扩大到几万人,如此一来,党选产生的领袖就比较有代表性和说服力。

另一个值得给予公正党肯定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做到真正的“多元种族政党”,当单元种族和“伪多元种族”政党大行其道的时候,他们就显得特别珍贵。

遗憾的是,公正党和一些白手起家的家族故事一样,贫穷的时候,家庭成员特别团结,父母和几个孩子一起携手把生意做起来,当这个家族富有了,兄弟姐妹就开始展开无情的撕杀了,历史就这样不断轮回重演。很不幸的,这些老掉牙的剧情就发生在公正党身上。

509大选后,公正党很快陷入毫无止境的内讧闹剧,两帮人马无日无夜的撕杀,最终,阿兹敏派系共11人退党,成为导致希盟垮台导火线。现在,只有39席的公正党,已经不是国会最大党,国会最大党已经变成行动党,而在沙巴州刚刚过去的选举提名,再一次让公正党蒙羞,因为,他们对外宣布竞选14席,结果沙菲益公布候选人名单时只有7席。

我观察到,很多华裔选民对公正党感观已经和509的时候有很大差别,例如,公正党单方面宣布要在沙巴上阵14席时,在社交媒体上,选民都一面倒的干干声,为什么会这样?我想,应该是因为选民对公正党的失望所致。

223事件,公正党出走了11名国会议员,而多个州属的州议员也出现背叛,例如,在沙州公正党原本只有两名议员,结果其中一名州议员就宣布退党加入慕沙阿曼阵营,议员退党率居然达50%!反过来看看行动党,中选的7名沙州议员,没人退党,而宣布退党的火箭议员其实是“官方委任议员”,并非民选议员。

公正党要如何摆脱“青蛙制造机”的坏形象,这是该党领袖必须痛定思痛和须改善的问题。公正党必须重新寻找烈火莫熄的精神,继续和坚持往改革的方向,须向选民证明,他们是可信赖和稳定“准”布城执政党。

其实,公正党在很多方面还是可取的,目前就看看他们的领导人是否有智慧带领整个党走出低潮。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