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9:
吕洞宾 慈悲度世解除疾病

 

吕洞宾,为民间传说的八仙之一,无论在道教还是在民间信仰,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智慧、慈悲的逍遥代表。
吕洞宾,为民间传说的八仙之一,无论在道教还是在民间信仰,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智慧、慈悲的逍遥代表。

八仙过海的故事,在华人民间流传甚广,八仙之中,又以吕洞宾的名气最大。吕祖仙师,名吕岩,字洞宾,号纯阳子,民间对其有诸多称号,包括了吕仙祖、吕仙公、纯阳子、妙道天尊、妙道天尊、妙道真人、纯阳天子、天祖公,吕祖在道教的全称是“纯阳演正化孚佑帝君兴行妙道天尊”。

传说吕祖是东华真人的后身,全真教把吕祖仙师奉为北五祖之一,尊称为孚佑帝君。

据说,吕祖被钟离权祖师以黄粱梦醒点化,更以十种方法来试探他。

第一试,某次吕祖出外远游回来,忽见家人全都病死。他心无悔恨,只是厚备棺椁火葬。然而须臾之际,死者却全都活过来,无病无恙。

第二试,吕祖到市上卖货,本来已议定了价钱,买的人却突然翻脸,只给一半的钱。他也不加任何争执,丢下货物离去了。

第三试,吕祖某日出家门,碰见一个乞丐倚门求他施舍,吕祖当即拿钱物给他。不想那乞丐不但索要起没完,还恶言恶语,吕祖却只有再三地笑谢。

第四试,吕祖在山中放羊,见一饿虎奔来,追赶羊群,他把羊阻拦在山坡下面,自己以身相挡,饿虎却走开了。

第五试,吕祖在山中草舍中读书,有一女子年龄在十七八的样子,容华绝世,光艳照人。自说归省娘家,迷了路,天已将晚,脚下无力,想借此稍加休息,吕祖答应了。可那女子竟百般调弄吕祖,夜晚竟逼吕祖与她同寝。他不为所动。这样一连三日,那女子方才离去。

第六试,吕祖一日到郊外去,待回到家时,家里财物全都被盗贼劫去,几乎没有朝夕之用。他毫无怒色,亲自耕种自给。一日,忽然见到锄下有数十片金子,他立即把将之掩埋起来,一无所取。

第七试,吕祖碰到一个卖铜的人,买回来一看,全都是金子。他就当即找到卖铜的人,把金子还给了他。

第八试,有一疯狂道士在市场上卖药,说是人服下去立即就死,可以再转世得道。十天过去了,不曾售出。吕祖前去买下,那道士说:“你可以速备后事了。”然而吕祖服下后却安然无恙。

第九试,那是一个春天,河水泛滥,吕祖与众人一道过河,走到中间时,风涛汹涌,众人全都十分恐惧,吕祖却端坐不动。

第十试,吕祖独坐一室中,忽见眼前出现无数奇形怪状的鬼魅,有的要打他,有的要杀他,吕祖毫不畏惧。又见有数十个夜叉,押来一个死囚,死囚血肉淋漓,号泣说道:“你前世杀我,今天应偿还我命。”吕祖道:“杀人偿命是应该的。”说着起身寻刀,就要自尽偿还其性命,忽然听到空中一声吆喝,鬼神全都不见了。有一人抚掌大笑而下,原来是云房先生钟祖,云房道:“我考试你十次,你都不曾动心,如此可见,你肯定会成仙得道的。”

最后钟祖问他是否要写点石成金之术。吕祖问钟祖,点化为金的石头,是否会再次变回石头。钟祖说,点石成金的石头,三千年后,将会变回石头。吕祖听后说:“这样看来,此物会贻误三千年后的人,我可不愿学。”钟祖笑道:“就凭你这善心,‘三千功德’、‘八百善行’都已在里边了”。

静坐心法 开启智慧

民间还流传另外一个传说,吕祖得道后,某次看到有个年轻人缺钱要自杀,吕祖便用点石成金之术,想要暂时救助他。没想到,这年轻人说不要这变成的黄金,吕祖一听以为这人有向道之心。最后,这年轻人说他要吕祖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吕祖听后不禁摇头,感叹“人心不足蛇吞象”!

我昔年讲解《太上感应篇》和《清静经》时,曾多次引用吕祖的成道典故,学员听了都非常欢喜。其中,吕祖和观音斗法的民间故事,更是有趣,在下篇谈观音显灵事迹时再加以论述。

吕祖的全真教静坐心法,我亲身实修,在静坐中,眉间射出一道圆光,瞬间旋转成一个有如光圈的小宇宙,我有如静坐在宇宙当中,定功加深,可以静坐长达三个小时至六个小时。

此后,我开启智慧,在道法和五术的研习往往能举一反三,有独到的学习心得。我更用吕祖的静坐心法来教导静坐班的学员,使他们获益良多。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