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错老公

lo001

我喜欢文看我的表情,也喜欢他抚摸我时的说话。

他看我的表情很认真,不管是在晴天、雨天,或者是在咖啡座、古董店,都一样认真。

最清楚而难忘的一次,是在吉兰丹的一间马来人经营的古董店里,是先晴后雨的星期天。

星期天,吉兰丹的古董店照样开门,店主是一个肥胖的马来妇女,招呼过后,就埋头修理一条银腰带。文对满架的铜器看不上眼,只拣陶瓷来看。

要不是文带我来,我不相信马来妇女会经营古董店,尤其不相信会买卖中国的陶瓷。

文一边看一边对我解释,那是仿明朝的青花扁壶、中国近年造得逼真的唐三彩、清乾珐琅彩的蒜头瓶、来自泰国的仿青花花壶……

文的古董知识,一向令我折服。文大学念土木,闲时爱古董,趁着工作便利,到处欣赏,遇有空暇,更全部交给古董。

看啊看的,文停了下来,问我可曾知道,他最满意的是哪一件?

我怎么知道?

文看着我,由头到脚,不说一句话,然后由脚到头,也不说一句话,足足看了有三分钟。他终于开口,看完所有的陶瓷,最满意的一件是我。

他说,我的造型优美,比例准确,结构分明,线条流畅,浅笑的小嘴,和两眼的神光,很像唐代的加彩仕女俑!

天!把我当古董了!

我告诉文,回到吉隆坡,要向张弓抗议,为什么把这么一个“老古董”介绍给我认识。

“可惜啊!”文叹一口气:“本来是完美的一件,竟然有了瑕疵!”

我看着文摇头,也领略到他叹气的深意,那是因为我已经结了婚——三年前就结了婚!而认识文,只有一年,上帝的安排为什么阴差阳错,不早三、两年?而让我遇到文时已有了瑕疵?

哎!一时倔强,不听父母的劝告,自以为是的上了老公甜言蜜语的当,以身相许,等到婚后坦诚相对,才发现老公是圆的,我是方的,那么不协调,怎么也无法圆满的相处。生活上的许多小节,都可以看出彼此要适应对方的痛苦。

老公生病从来不看医生,爱往庙里跑,拿回的神符就是一大叠,有贴在房门压镇,有露天焚化,也有烧了摆在杯里,连同一大杯白开水,往肚里灌。

我告诉他,病从浅中医,找医生直截了当,符吃多会中毒,因为画符用的是朱砂,他就不听。

其实病从浅中医,就是文告诉我的。有一次,我只觉得眼皮很重,头沉甸甸的,告诉文,他把我载到附近药房,拿了药水吃,两天没事。

文让我欣赏的地方很多,凡事讲求事实,而时时不忘“大胆假设”然后“小心求证”,则最令我佩服!

夫妻价值观不合

在我和文交往的日子里,他从不相信符箓鬼神,也不相信人间有“非分之财”,他认为没有种田,不可能收割稻米,不走古董店,就不可能对古董有认识!

老公呢,想的都是非分之财,意外之福。

他是标准的万字迷,每期都买万字,光是找万字就够他奔波,哪处拿督灵就往那儿跑,哪处神庙准就往那处钻!我们家在八打灵,他去过江沙求巫师、去过柔佛找“普才爷”,跟人上坟插过竹青鬼,还到过曼谷(是搭飞机去)向四面神提字……

每次买万字,像中医开药方,开了一大堆万字,什么双联字、十二打,甚至廿四打,屡输屡赌,越买越大。

我劝过他,把买字的钱省下来,存起来积少成多也可以成小富,他骂我女人家不懂事,只要给他中一个主力字,一辈子就不必工作……

文把一个属于龙泉窑的印尼仿制品的贴花双鱼盘拿给我看,还批评说,色调不纯正,流露出灰黄,说明了仿制的人不能好好控制还原氧气……

我突然间有一种联想,一段婚姻就像烧制一个瓷器,胚胎不好,火候不够,釉色不均匀……都会产生坏的影响。即使我是翠绿如梅子的釉色,遇到的是灰白的黑胎,还不是一样被糟蹋?

门外突然下起雨来,天气凉爽,我的心境突然开朗,店主人不驱客,雨天又留人,我身边的又是知己。我一时情绪高涨,对文说留多一天,走遍吉兰丹所有的古董店,这主意不错吧?

这是第一次,我和老公以外的男人同住进酒店,也是第一次,我陶醉在另一个男人的翩翩风度里。

更是第一次,在我的婚姻之外,我竟然看见人生的另一片草原——一片嫩绿,到处阳光,无限温暖!

文只问我一声“冷吗?”,也没等我回答,就把手伸过来,握着我的手!握一会,抚摸一会!

老公从来不握我的手——我是说结婚之后,只有一次例外,那次他叫我伸出手给他看,是替我看掌!

老公是一个宿命论的人,凡是江湖术士吹嘘的玩意他全喜欢,尤其是掌相,花他最多时间,他拿起我的掌,说理智线末端开叉,一端下垂,一端翘上,恐怕不能成大事,因为容易灰心,虽然才华过人,非常能干,可惜婚事会大变……

这一点,老公倒说对了,婚后不久我就对老公灰心,我不妨说得更详细一点,譬如,为了中字,老公会听得神棍的话,去采野花冲凉,半夜三更起来烧符,还有,就是大热天都穿有袖背心,因为背心的背脊处,有神棍盖的朱砂印。更气人的,他身上佩了一大串佛像,走起路来悉里索罗的响,哪像男人?

还有,看到他的尾指我就生气,指甲留得长长,说什么要过三关,常年不剪,指甲黄中带黑,空闲时,他就不自觉的弹呀弹的,一副流氓相……

最彻底解决方法

文突然把我抱进怀里,很有劲的抱着我。

我没有反抗!如果我真是古董,当然渴望一个能欣赏我的人。

“我叫你自由,好不好?”文松开我,微笑着。

文接着告诉我,白色的田坑石,是寿山乡溪水旁水田底所埋藏,因为无根而璞,无脉可寻,质极温润,采掘艰难,以罕有而成为珍品。

白色的田坑石,白得像羊脂玉,所以有人形容它:洁得像雪、像云,温暖得像赵飞燕的皮肤,杨贵妃的身体……说到这里,文又搂着我,抚摸着我的手臂,真的,我感到心思荡漾……

和文在一起,旁的不说,光是他投注在古董方面的精神,已足够我钦佩!他告诉我,一看到古董,必须先大胆假设,然后小心求证,这是科学的精神,也是科学的态度!他一路奉行,所以收获很大!

我想起自己的婚姻,所以会一团糟,就是没有小心求证的结果!

现在,把老公和文一比,老公矮了一大截!

文是那样高雅,老公是那样庸俗,而当初,我竟然选择了庸俗的老公,你说该死不该死?

有一次,和张弓闲谈,我半带开玩笑的说,真不希望他把文介绍给我认识!

张弓含笑的看着我,好一会,才说,他已看出来,我说话时,嘴角含笑,无限柔情,从眉尖眼里流露出来,所以肯定我对文有了感情……

我承认,让我从头选择,不必抽签,不必犹豫,我会选择文,可是……

说到这里,我说不下去。

张弓接着告诉我一个古董的故事,他说有一次,他买了一个同治年的碗,后来发觉是假的,大失所望,每一次看见这碗,就闷闷不乐,怎么办呢?他发誓,要找一个真正的同治年的碗,终于被他找到,便筹足钱,毫不犹豫的买了回来。

“原来那个呢?”我问。

“摔破!”张弓加强语气说:“忍痛摔破!一了百了,是最彻底的解决!”

我舒出一口气。我告诉张弓,找一天,我要和文来看看他那个同治年的真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