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用塑胶袋61年!
发明家初衷“为了救地球”

001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抬头,不少民众自发性响应各种环保运动,像是随身携带环保餐具、减少塑胶袋和宝特瓶使用等,目前也有越来越多餐厅商家停止供应塑胶吸管,就是为了保护环境不再被塑胶所污染。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塑胶袋一开始竟然是为了“拯救地球”而发明的物品!

1

1959年时,瑞典工程师Sten Gustaf Thulin发明出了第一个现代塑胶袋,当时大家普遍使用纸袋来装东西,不过由于制作纸袋必须要砍树来造纸,因此Sten认为可以重复使用又坚固的塑胶袋,是个拯救环境的最佳替代方案!

获得专利后,塑胶袋立刻在欧洲爆红,很快地取代了纸袋以及帆布袋的位置。及至1979年,塑胶袋在欧洲袋装市场就占了80%的份额,到了1982年时,美国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Safeway和Kroger也全面改用塑胶袋。

2

但大家没有想到,这个当时看来既环保又便利的发明,竟会成为现代最严重的海洋污染源之一!根据联合国估计,目前全世界塑胶袋的年产量约为1兆个,如果人类依然没有想办法改善的话,到2050年时海洋中的塑胶垃圾数量或许就要比鱼还要多了!

3

塑胶袋发明人的儿子Raoul Thulin日前接受媒体访问,他表示当时父亲认为纸袋不坚固又不环保,所以才会发明了可重复使用的塑胶袋,但没想到大家无法改掉用完就丢的坏习惯:“现在政府鼓励人们自己拿着袋子去商店,但我父亲在七、八十年代就已经这样做了,他出门时总是会在口袋里放一个塑胶袋。他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4

现在大家又开始提倡使用纸袋和帆布袋来替代塑胶袋,不过事实上当初塑胶袋就是为了替代纸袋而发明的产物啊!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虽然现在有许多可分解或再生塑胶问世,但或许我们最应该改变的是重视环保的想法和观念!

5

根据英国环境署的数据,纸袋必须重复利用3次,才会和可分解的塑胶袋一样环保,但我们是不是买完东西或餐点后,就直接把纸袋丢进垃圾桶了呢?地球只有一个,我们大家都必须更加重视环保这一块啊!

6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