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柩安钉礼
不宜假手于人

往生者出殡之前,个人或社团代表站在棺木前,表情凝重对着遗照做出45度鞠躬,以表达对逝者最后的致意,此一系列仪式动作称之为“奠弔”。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表示,一般奠弔仪式都是按照“长幼有序”(辈分由高至低)的准则进行,但如果有“达官贵人”(例:部长、国州议员、党魁、有衔头的地方闻人等等)在场,则会优先让他们进行,以彰显往生者生前广结善缘,结交权贵的荣耀。

安钉仪式后,紧接着要进行“绕柩”仪式。
安钉仪式后,紧接着要进行“绕柩”仪式。

“祭奠有分‘家祭’和‘公祭’,前者一般由亲属进行,可持香拜往生者,但后者通常是往生者的朋友、邻居、同学、上司、下属等等,彼此之间毫无亲属血缘关系,因此不能承受香火供拜,必须改以‘拈香’方式进行。”

所谓拈香,其具体做法是以右手之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取香炉中间位置的一小撮香灰,将香灰举至齐眉高度,向往生者行注目礼,再将香灰放回香炉,如是者一共重复三次(中间香灰、左边香灰、右边香灰),以表达对往生者最深层的哀思。

入殓时之“封柩”就行安钉礼。
入殓时之“封柩”就行安钉礼。

安钉人须是往生者之亲

随着“奠弔仪式”完成以后,意味着丧礼已来到尾声,这时将会进行出殡前的最后一个,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仪式——灵柩安钉礼。

顾名思义,“灵柩安钉”就是往生者亲属代表使用斧头或铁锤,将5枚铁钉以“出”字形(象征“出”殡)钉在棺木上的祈福仪式,寓意“丁财两旺”。若是男逝者,一般由家族同辈兄弟或堂兄弟(伯伯、叔叔)执行;若是女逝者,则交由其同辈兄弟(舅舅)负责操刀。若是同辈之中找不到安钉代表,则会交给往生者的儿子,若往生者没有儿子的话,则找伯伯、叔叔或舅舅的儿子,总而言之都是以家族男丁为代表。实在选不出一个家族男丁代表的话,那么在别无选择下,殡仪馆会安排一位“封钉官”代为执行。

因应现代工商社会,人人为生活而忙,所以可能在入殓当天族长或母舅未必到场,乃直接由棺木店仵作为之。
因应现代工商社会,人人为生活而忙,所以可能在入殓当天族长或母舅未必到场,乃直接由棺木店仵作为之。

“安钉礼蕴含3大祈愿,其一是祈愿家族出男丁,其二是祈愿子孙团结,其三是祈愿家族兴旺发,这就是为何安钉礼最好是由亲属执行的原因,若是假手于人,譬如交给毫无血缘关系的封钉官,虽然能够完成仪式,但也失去了那份祝福和意义。”

进一步说到安钉的工具——斧头和铁锤,原来背后也有一定的玄机。其中,王道长推崇使用斧头,因为《安钉四句》有云:“斧头赐福岁寿长,五点福钉成出字;东南西北皆福禄,子孙孝贤传后世”。斧头钉棺不但能使往生者泉下安息,生者(子孙)也能享有福禄寿喜,生死两相安;反观铁锤,则纯粹用来“封棺”,无法起到任何祈福作用。

具体到仪式的流程,究竟如何进行?对此王道长有条不紊指出,首先男女亡者的钉棺位置有别,具体如下:

M4701LP21值得一提的是,仪式进行期间,亲属的站位也有讲究。一般而言,男亲属会站在往生者的左侧,女亲属则站在往生者的右侧,其中辈分高的长辈会站在往生者的头部旁侧,接着依序为往生者的同辈(伯伯、叔叔、姑姑)、后辈(儿、孙),除了辈分比往生者高的长辈(包括与往生者同辈的哥哥或姐姐),及亡者的未亡人(丈夫、太太)不用跪之外,其余都要跪下,包括与亡者同辈的弟妹。

一般安钉以家族男丁为代表。
一般安钉以家族男丁为代表。

“安钉仪式有几个禁忌必须严格遵守,孕妇、寡妇,及和亡者生肖相冲的人不可参与,最好回避,以免冲犯煞气。此外,亲属必须100%确保往生者遗体状况良好,千万不可出现眼睛睁开、舌头伸出等反常现象,这代表往生者有怨气死不瞑目,须暂时中止仪式,由家属代表上前跟往生者‘沟通’,内容大致是劝导往生者安心离开,莫挂念子孙等等,直至亡者恢复正常后,才能正式封棺。”

通常“安钉”时是在点钉盘上置一把系红布的斧头,一根系红布的铁钉,一块红布给点钉者披肩示吉。
通常“安钉”时是在点钉盘上置一把系红布的斧头,一根系红布的铁钉,一块红布给点钉者披肩示吉。

05

绕柩以表不舍之意

上述仪式完成后,紧接着要进行“绕柩”仪式。以男亡者为例,先由左面的男亲属带头,从往生者的左肩位置沿着棺木顺时走3圈,之后再由女亲属带头,从往生者的右肩位置沿着棺木逆时转3圈;至于女亡者则完全相反,为“右逆左顺”各3圈,并且全程要用手轻轻抚摸棺木行走,以表达对往生者最大的哀思与不舍。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绕柩的排列也是一门学问,通常是师父带头,然后依序为儿子(长子在前)、孙子(长孙在前)、媳妇、女儿,以及外孙。”至此,灵堂上的仪式已悉数完成,接下来就是“启灵出殡”。这时,棺木上会覆盖一张往生被或毛毯,最高规格的“国葬”甚至会覆盖一张国旗,至于抬棺人数,至少要有6位,最多32位,但传统上是由8位壮丁组成,代表“八仙”。

“若英年早逝,父母尚健在,那么出殡之前会进行一个名为‘挞棺’的特别仪式,一般由长辈执行,其具体做法是用一根青竹或木棍敲打棺木一下,边敲打边责骂往生者不孝,让年迈父母白头人送黑头人,此举是表示孩子是父母杖责而死,所以沒有不孝之罪,死后不会被判下地狱受罚,是对子女疼爱的一种表现。”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