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这“6样东西”
必会发达兴旺!

1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要兴旺发达,就必须和睦相处。要知道一个人力量再强大,也会有“孤掌难鸣”的时候,唯有“人心齐”,才能“泰山移”。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家庭越来越好,越来越兴旺发达。其实,一个家庭未来发达与否,早已注定,看家中有没有以下6样东西就知道了。

 

一、教

2

教,家教。一个家庭好不好,家教很重要。如果一个孩子到了外头,被别人说“没家教”,就是一件非常失败的事情。

爱迪生说:“教育之于人有如雕刻之于大理石。”孩子刚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像一颗未经雕琢的石头,未来长成怎么样,完全看父母这个雕刻工。

老祖宗也时常告诫我们,养不教,父之过。对孩子不管教就是父母的过错。然而,如何“教”到位呢?起码有三个途径。

第一种教法:言传。父母通过口述的方式对孩子进行管教,这也是最常用的方法。父母常常会告诉孩子,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这就是“言传”。

第二种教法:身教。言传不如身教。父母通过自己的行动给子女树立榜样,这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比简单的说教要好很多。如果父母本身为人不正派,就会产生“上樑不正下樑歪”的后果;如果父母处处为子女树立好榜样,子女也会学好。

第三种教法:立说。著书立说,影响最为深远,可传至多代以后。比如:颜之推所著《颜氏家训》,对颜氏后人乃至他姓子孙都有所教育。

家教,是一个家庭是否兴旺发达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其他优良品质才会应运而生。

3

二、孝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家庭兴旺发达的根基。如果一个家庭没有孝悌之道,必然会越来越衰落。

孝敬之人,才有感恩之心。古语云:“慈乌尚反哺,羔羊犹跪乳。人不孝其亲,不如草与木。”乌鸦尚且知道反哺,羔羊对母乳也会心怀感恩,人非草木,更应该孝敬双亲。在家能孝敬父母的人,在外才能忠于职守,家庭才会越来越兴旺。

孝敬之家,才有良性循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你怎么对待爹娘,孩子就怎么对待你。正如《四言》所述:“要知亲恩,看你儿郎;要求子顺,先孝爹娘。”如果家裡有孝敬父母的家风,那么就能形成良性循环,家运昌隆。

孟子说:“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

孟子,作为古代先贤,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孟母三迁”,含辛茹苦培养了孟子;孟子心怀感恩,全心孝敬父母。这就是一个家庭的良性循环。

4

三、和

关于“和”,我们可以联想到很多美好的话语。比如:和气生财、家和往事兴等等。在一个家庭中,“和”有两重含义,一个指“和睦”,另一个指“团结”。一个家庭只有和睦、团结才会越来越来越兴旺。

一个家庭,父辈和儿辈要和睦、团结。有些家庭,父亲和儿子都要打起来了,恨不得断绝关係,这样如何能够兴旺呢?只有父子同心,家业才能世代传承越来越好。

一个家庭,夫妻之间要和睦、齐心。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缘分,来之不易,要彼此珍惜。若希望家运昌隆,夫妻之间一定要和睦相处,齐心协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一个家庭,兄弟之间要和睦、彼此扶持。常言道,打虎亲兄弟。兄弟之间若能相互扶持,家庭运势会越来越旺。比如:曾国藩和曾国荃等兄弟就能做到彼此扶持,为曾家的兴旺发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

四、勤

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韩愈先生所说:“业精于勤,荒于嬉。”一个人,要想家业兴旺,必须勤勉。

子孙要成才,须以勤补拙。“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底下父母的共同愿望。要实现只这个愿望,必须让子女有勤劳的作风。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只有努力刻苦,才能成为栋樑之才。

家庭要发达,须勤劳致富。茅以升说:“勤奋是成功之母。”一个家庭,要改善经济状况,一定要勤于劳作。

当然,勤奋并非埋头苦干,也并非用体力蛮干。勤奋之人除了要“手勤”,还需要“脑勤”。勤于动脑,才能提升学习效果、提高工作效率、发现新的致富之路,才能逐步改善家庭状况。

6

五、俭

老百姓谚语说:“行船靠掌舵,理家靠节约。”一个家庭,即便有金山银山,也难以抵挡子孙的败家。

节俭,是一个人的美德。我们从小就会念《悯农》那首诗,知道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节俭,其实是对劳动的一种尊重,也是伴随终身的一种修养。

节俭,是积累财富的重要途径。当今的年轻人,很多都是月光族。有些是因为工资低,有些却是因为花销大。工资低没存款,可以理解;若工资高,全花光,就值得反思。一个家庭,若要积累财富,除了开源,还得节流。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节俭,是一种习惯。若丢了这个习惯,变成奢侈,将很难再转变过来,一定要警惕。家庭要保持长盛不衰,一定要把节俭的家风传承下去。

六、善

《易经》说:“积善之家,必有馀庆;积不善之家,必有馀殃。”

一个家庭,如果懂得行善积德,必有更多的吉庆留给后人;多行不善的家庭,必然会给子孙后来留下祸患。一个家庭要兴旺发达,必须要“以善治家”。

第一,言语要善。在与人交往过程中,不要轻易与人起衝突,更不要对人恶言恶语。如此,才能彼此相安无事,也赢得更多良好的人际关係。

第二,心地要善。心存善念,天必佑之。一个人犯错了,你要以宽容之心待之,相信他会改邪归正;一个人遭遇困境了,你要尽己之力去帮助他,助他度过难关。

第三,行为要善。人生在世,所作所为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所谓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善事做多了,心态也平和了,自然身体也更健康了。

善,是一种正能量,能给家庭带来一种祥瑞,助其兴旺发达。

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衰败的家庭,也没有无缘无故兴旺发达的家庭。你所看到的一切,其实早有注定。

你家会不会发达,其实在“教、孝、和、勤、俭、善”这六个字裡面已道破玄机,不知道您感受到了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