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贵:媒体很累了

最近有个同行问起我,MCO期间这么多人搞直播,你一个小小的网站,要怎么跟人打?我说“我当然打不过啦,我一个小小的网站”。

我其实没想过要赢(赢来干嘛?),我只想赢取粉丝(这年代不叫读者或观众了)的信任。

我常告诉小朋友,赢不了别人,也要输得起自己,交出来的东西,至少不能让自己心虚。

这是网媒(也要看你觉得网媒是什么)工作者应该(也必须有)的态度。

这两、三年来,有很多传统媒体工作者投身网站。有的搞网站,有的搞自媒体。有些做得不伦不类,最后走向偏锋;有些脚踏实地,很用心在做,用时间来累积读者,成绩很不错。

相比“雷霆万钧”的网红虽微不足道,但他们总算是为乌烟瘴气的马来西亚网络媒体,尽了一份绵力。

我大约2014那一年投身网海,帮一家内容农场转型做媒体,但两、三年后不知那条筋坏掉了,跑去做透视大马中文版的开荒牛,但不到一年时间,我便开始感觉有新闻疲劳症了,所以想办法摆脱新闻,心想以后就算继续在媒体圈混,也不要做新闻了。

当时一直无法形容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心理状态,几年之后才明白这是媒体数位转型的中年危机。

尽管所有纸媒已经转型,悉数网络化,但脸书与谷歌垄断市场,迫使新闻媒体持续免费供应内容,还是把新闻媒体产业搞得奄奄一息。

事实上不只是新闻产业,整个网络世界都很累了,就像被过度挤榨的地球资源,新闻媒体超量的资讯供给,不停竞逐受众过少的注意力时间,杂音与噪音、破碎化与电子化,成为这时代的资讯特征。

一个原应活泼、多元、深广、永续的网络世界,因为扭曲的生存法则,陷入互相绑架的泥沼,成为谎言、偏见、零碎讯息、八卦流言的竞技场。

也许,这不只是传统的新闻工作者,也是所有从传统媒体转做网络媒体者的心情写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