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蘸盐 待客最高礼节

 

蘸盐的

铺着绣花的白色面巾的托盘上放着大圆面包而面包上面放一小包盐。捧出“面包和盐”来迎接客人,是向客人表示最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欢迎。
铺着绣花的白色面巾的托盘上放着大圆面包而面包上面放一小包盐。捧出“面包和盐”来迎接客人,是向客人表示最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欢迎。

面包是俄罗斯风俗,欢迎客人光临。面包蘸盐在俄罗斯政权中占据中心地位,被认为是古罗斯(Guros)的瑰宝,可以更好地反映深厚的长期友谊。今随着物质文化的发展,蘸盐的面包已成为一种文化象征,反映了俄罗斯人的诚挚待客之道。

表达这种情意的人双手托着盘子,上面铺着一块漂亮的绣花巾,正中端端正正放着一个大圆面包,面包上是一个装着盐的盐罐,把面包和盐献给贵宾,表示尊敬、欢迎。

有朋至远方来。俄罗斯人如何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客?答案便是面包蘸盐,各国领导人到访俄罗斯就受到这样的礼遇。
有朋至远方来。俄罗斯人如何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客?答案便是面包蘸盐,各国领导人到访俄罗斯就受到这样的礼遇。

面包里夹盐表示热情

俄罗斯人向来视盐和面包为待客的最高礼遇,它的来源传说多种多样,其中一个“传说”是:一位面包师父在动手做面包的时候,手一抖撒了一把盐在面包上,然后他吃了一口后,感觉FREE!于是将此推广了下去。

再一个是晒盐的盐工在盐田里工作之后突然饿了,于是拿起一条面包蘸着盐吃,浓郁的咸甜软香使他无法自己。

其实在俄罗斯的传统中,面包和盐既是食品,也指好客。从很早开始,俄罗斯人就会在餐桌上放置面包和盐,而且会放在特别醒目的位置,也表示对来客的欢迎。

另外,在9-11世纪的俄国,盐的价格非常昂贵,随后演变成神圣的食物,不可亵渎。它与面包一起,构成了“B & S ”组合(bread & salt),红遍大江南北。

话说,“B & S”组合的颜值也是在线的!

如果说面包代表尊敬,而盐代表珍贵,那么这未免有些望文生义的意味了。

所以啊,关于面包和盐还有另外一段故事:

在古代的欧洲,部落和家族之间的矛盾对立鲜明,两个陌生人走在街上,可能一言不合就会互殴,于是,他们形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道德规范宾客权利。

所谓宾客权利,顾名思义,就是主人通过食物与来者达成“主客关系”,一旦达成这种关系,那么主人必须保障客人的生命安全,而客人也不可以造次。

简单来说,就是去到别人的地盘,但是心里又犯怂,怕有人怼我,那么就可以“凑表碾”地向地盘的主人讨要食物,只要吃了食物,哪怕是一小口,也就不怕被人怼了,因为已经是主人的人了。呸!是和地盘主人达成主客关系的人了!破坏规则的人都是要遭到诅咒滴!

而在主客关系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食物。这食物是什么呢?没错,答对了,食物渐渐演变成了面包和盐。

6f93589bly4ggt03xcb7hj20hs0bvgml
“B & S”组合也是婚礼上的常客。
俄罗斯的婚宴上,按照习俗,新婚夫妇要各掰下一块面包蘸盐后敬献给自己的父母,以感谢养育之恩。
俄罗斯的婚宴上,按照习俗,新婚夫妇要各掰下一块面包蘸盐后敬献给自己的父母,以感谢养育之恩。

新婚共同分享快乐

人们除了用面包和盐欢迎最尊贵的客人,也用面包和盐祝贺婚礼上的新郎和新娘。此外,他们的每一顿饭都不能没有面包,而吃饭时切面包是一家之长的荣耀。

面包和盐在农村传统的喜庆仪式上,更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

如在农村,男方到女方家提亲,提亲人手上捧着放有大圆面包的银托盘,向女方父母表明来意。如果女方同意这门亲事,就将面包和其他礼物收下。

在某些地方农村的订婚仪式上,女方设宴招待来宾时,仪式一开始,男方父母应向亲家献面包和盐,亲家双手接过,要吻一下面包,表示感谢,然后将它放在宴席桌上。

在新婚晚会上,宾客轮流向新郎新娘敬酒后,司仪举起一把钥匙(象征家庭安宁幸福),让新婚夫妇将大面包掰成两半,谁拿的块大,谁就是一家之主,有权获得钥匙。然后新人双双捧着自己那份面包绕餐桌一周,让每位客人掰一块尝尝,共同分享快乐和幸福。

在农村,当新娘跨进婆家门槛时,家婆和一位近亲妇女捧着摆在绣花巾上的大圆面包和盐及两杯香槟酒迎接,新人各自册下一小块面包,蘸上一点盐,放到对方嘴里,表示夫妻恩爱。

面包按原料分为白面包和黑面包。“黑面包”在华人的眼里有偏见,认为这是品味低的面包。然而,“黑面包”在俄罗斯人的眼里,特别是对妇女或开始发胖的人来说,其地位远远超过白面包。

大圆面包,它直径可达到40厘米,面包有花纹,上面可放盐罐。俄罗斯人在迎接贵宾或举行盛大庆典活动时,就敬献这种面包和盐, 这种面包通常在节日里烤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