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尾饭
让亡者安心上路

在华人传统丧礼中,除了给亡者送上一份哀思,也为家属寄托一份祝福的弔品(花圈、挽联)之外,另一个不可或缺的,就是用来祭祀亡者的奠品。

为何祭奠亡者的物品称之为“奠”?这必须从古代字形意义说起。《说文解字》有云:“奠,置祭也……酋,酒也,下其丌也”。这意思是说,奠的本义是“在祭台上摆放祭品”,其中“酋”就是酒,而“酋”字下面的“丌”则是供摆放的架子或祭台,简单来说,“奠”就是“置放酒食祭品来祭祀亡者”之意。

守夜是活着的人对去世亲人的一种怀念。
守夜是活着的人对去世亲人的一种怀念。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表示,丧礼奠品主要泛指食品类祭供品,其中包括三牲、五牲、饭菜、水果、糕品、饼干、糖果、茶酒等等。此外,罐头食品(荤素不拘)也可归纳为奠品。

“亡者停灵出殡前,如果有细心留意的话,必定会发现棺木前会有一碗装得满满鼓起,其上插着三支香或蜡烛,乍看就像一座墓丘的白饭,俗称‘脚尾饭’,是给亡者享用的白饭,其用意是希望亡者吃饱好上路。”

奠品须定时更换

除了脚尾饭,“牲礼”是华人丧礼必备的重要奠品,一般可分为“三牲”(猪、鸡、鱼)或“五牲”(猪、鸡、鱼、鱿鱼、腊肉)。值得一提的是,牛、羊多用于喜庆场合,一般不做丧礼牲品之用。

“脚尾饭”是传统的殡葬习俗,一碗米饭里直插三支香、放一颗熟鸭蛋或有的会放配菜,这是希望亡者吃饱后能有力气到地府报到。
“脚尾饭”是传统的殡葬习俗,一碗米饭里直插三支香、放一颗熟鸭蛋或有的会放配菜,这是希望亡者吃饱后能有力气到地府报到。

“所有用来祭奠亡者的牲品必须煮熟,拜完后家属亲人可分食享用,代表亡者福荫留给后代子孙,人人有分不落空。”

此外,还有一种俗称“相合肉”的奠品,其具体做法是宰杀一头猪,猪头向外摆在丧府外面,用意是给路过的鬼神享用,以便丧礼能够圆满顺利进行,不被“好兄弟”干扰,像这种奠品子孙千万不可享用,否则等如和路边孤魂野鬼“抢食”,后果可想而知。

无论如何,有鉴于“相合肉”的做法较为血腥残忍,且猪头挂在门外很容易吓到前来弔唁的亲友,如今已很少在华人丧礼中出现,只有懂得门道者才会继续沿用。

除了肉类牲品,一般华人丧礼也会准备“七碗菜”祭供亡者,如豆腐、豆干、韭菜、芹菜、菜头等等;茶酒方面,只需准备3杯茶和3杯酒即可,所有饭菜奠品必须定时更换,一天至少两次(早上、晚上),若能做到一天更换三次(早、午、晚),那是最好。

除了为亡者准备“七碗菜”,丧礼上也会准备水果供奉以对神佛菩萨尊敬。
除了为亡者准备“七碗菜”,丧礼上也会准备水果供奉以对神佛菩萨尊敬。

“娘家亲属若要祭奠死者,可选择送水果礼蓝或罐头礼蓝,其上除了贴个‘奠’字,还要注明送赠单位(例:XXX敬挽),以及题上挽词。要注意的是,礼蓝的包装颜色必须以素色(白色、黄色、绿色)为主,切忌农历新年‘大红大紫’式的鲜艳包装,以示对死者的尊敬与哀思。”

在水果选项方面,同样有一定的讲究。只见王道长有条不紊指出,一般以青色、黄色等素色水果为主,如青苹果、水梨、橙等等,切忌大红大紫,至于番石榴、红毛丹、榴梿、葡萄和芒果,则不适宜祭奠之用,这点可要特别注意。

灵堂水果一般以青色、黄色等素色水果为主。
灵堂水果一般以青色、黄色等素色水果为主。

不认真守夜大不敬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通常丧礼都会有神佛做主,例如佛教丧礼是“西方三圣”(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道教丧礼则有“道教三清”(元始天尊、灵宝天尊、太上老君),而一般用来供奉神佛菩萨的供品是“六斋”(香菇、花生、腐竹、白果、木耳、云耳、红枣、冬粉、发菜、紫菜、金针菇等等,任选6种)和“九果”(九种水果,每种各一粒)。其中,供奉神佛的水果形状一定要比祭奠死者的更大,等级也要更高,以示对神佛菩萨的尊敬。

一般华人丧礼也会准备“七碗菜”,饭菜奠品需定时更换。
一般华人丧礼也会准备“七碗菜”,饭菜奠品需定时更换。

另一方面,王道长也提到很多人喜欢在守灵期间打麻将,一来可消遣时间,二来是为了壮胆。但其实站在礼俗角度,这么做完全是失礼之举,尤其打麻将期间往往会伴随着大量的粗言秽语,不但对左邻右舍造成滋扰,对死者也是一种不敬,这种民间陋习实在不值得鼓吹。如果真的非做不可,建议要适可而止,一切以死者为重。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对于时运低的朋友,一般不建议出席丧礼,如果实在非去不可,那么最好在阳气重的早上或中午前往弔丧,身上要携带一些护身灵符,同时也不建议吃丧礼奠品,并且回家后记得要马上更换全身衣物,然后用花水冲凉,如此即可辟邪化煞。”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