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雯彬:西游成功四种心态

四大名著《西游记》教你战胜心魔的成功学,一生最想拥有的四颗心,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看世界、以柔软心除挂碍、以清净的心回归本然。直接道破了现代人最缺的四种心态引领我们在人生路上不断地去克服内心,战胜心魔,最终取得真经,成就人生。《西游记》中的四大灵魂人物,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和尚,分别代表着四种面对生活的不同心态。

猪八戒受到广大喜爱便是他的“真”,不会装,绝不装,敢爱敢恨,解决不了的事明天再说,他一直以非常乐观的心态来探索着追寻着。猪八戒从不因为自己丑陋的外貌感到自卑,更大胆地尝试一切新事物,特别是吃喝玩看,对于自己喜爱向往的事情努力奋斗地进取。虽然常常遭到吃白果但内在从未半途而废,他更懂得如何活在当下,活得自然精彩,以最幽默乐观的态度处世,很容易满足,也很容易获得快乐。

孙悟空虽然有着傲视群众的本事但对于屡次的失败,他也毅然接受,因此称他是平常心的代表。当一个人无法用平和的心态对待当下的处境就会心起杂念,甚至于人性中的阴暗面不断翻涌,而孙悟空就是一次又一次被激发最后踏上了成道的征程。每个人最初的时候都像孙悟空一样,以为自己是天地的主角,后来才逐渐领悟到自己的无能为力。他教会了我们人的一生本来就不完美,遇到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都必须怀着一颗平常心去对待。

沙悟净以柔软的心除挂碍,虽然取经过程中沙悟净的存在感是最弱的,而实际上在粗犷的外表下,沙和尚有着一颗细腻柔软的心。平时的沉默只是一个厚道人的自我修养,智慧越高的人,越不露锋芒。虽然没有孙悟空的勇猛,猪八戒的开朗但是沙僧却看透了人情世故。柔软不代表软弱,有柔软心的人活得通透不容易受到伤害,他们懂得该圆就圆,该方便方,面对生活他们如同水一般以柔克刚的处世哲理。

与其说唐三藏拥有着超凡的坚定和信念,倒不如说因为他一直保持着一颗清净心对待世界。当你的心安静了,世界就宽广了。人生是场修行,苦乐全在心境,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笑看人生风雨路,淡泊平和心自安,人生无常变化,锁走了太多的牵挂,人生如梦看谈一切,看谈曾经的伤痛,人生过的是心情,生活过得是心态。

《西游记》著作蕴藏着巨大的悟境,一点一滴都是生活智慧精华。只要不苛求生活,生活也不会为难我们,抱持着这四种心态勇敢走在人世间。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