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大海和未知

亲爱的边:

你知道海底长怎样吗?我上周到刁曼岛考潜水证照,人生首次下到海床,被周遭的荒芜吓坏了。360度转身,眼前是无止境的沙地海水,分不清前后左右,不知自己身在何处,要往哪走。抬头一望,水面遥不可及,陆地仿佛梦一场。海底很安静,只有孤独的呼吸和心跳声,让人对自己的存在印象很深。

教练说他曾有一名学生,下水后太害怕,失去理智地在海里脱下装备,一心想要浮上水面,逃离现场。大脑完全断片的他当时竟然连水下命根──呼吸调节器都拔开了,吓得教练三次捉着他的下巴,硬把调节器往他嘴里塞,可见学生多么惶恐。我虽然没有把调节器吐出来,但也是吓得半途浮上海面。不确定当时是真的哭了,还是眼睛为冲洗海水盐分而挤出泪来。我只记得自己一边仰着脸大口吸气,一边惊慌地对教练说,“没路,下面没路。”让原本很焦虑的教练瞬间大笑说,“啊,海底原本就没路。”

那天傍晚,我躺在海边的吊床仰望星空,心想人在陆地习惯了,呼吸多么自然,站坐跳跑毫不费力。但在海底活动是另一回事,我宛如婴孩,呼吸、平衡、前行和翻身都从头学起。教练左右小腿缓慢提放就能优雅滑行,浮浮沉沉的我需要他下拉上推,有时还要他握着才不会被海水带走。

我认识陆地的世界,起风会躲,有坑会避,遇见野兽转头就跑。但一下海,水流把我冲昏了头,我捉不好距离,甚至连动植物都分不清楚(你知道珊瑚是动物吗?)。但我的边,海下是另一片天地,我穿过一簇簇的彩色鱼,仰望巨大如山的珊瑚礁,那是不一样的存在,不一样的风景。

陆地之大让人感觉如尘埃,但占地球面积72%的海洋比陆地更大更深,我连尘埃都不如。直至今日,人类对海洋的了解不过皮毛,如果只爱所知,此爱太少太稀薄。大海教我谦虚,虚空的胸怀才有空间容纳更多体悟。

最近生活变数多,常失眠。但与其惧怕未知,不如欢迎它的无限惊喜和可能。对啊,海床无路无指标,但也因此可以探索和创造,毕竟路原本就是人走出来的。

大学就想要潜水的我一直在等待,等对的时机、对的人去面对我不认识的世界。但面对未知我们可以准备、可以安排,只是最后还是要放开。这样才能翻身下水,面对下沉,去探索另一个美丽新世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