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玲:习惯了就好

我到公寓楼下取信件,电梯门打开,里面有两位住在我楼上的邻居夫妻,他们脸上都戴着口罩,我惊觉地“噢”了一声,捂住自己的嘴巴,邻居太太说“你忘了戴口罩”,我连说三个“是是是”,赶紧跑回家拿口罩。

傍晚时分我想去打包晚餐,走出家门,上了车子,在退车的时候从倒后镜看到自己,哎呀,又忘了戴口罩,只好下车,回家拿口罩。

这样回头拿口罩的情况,十次出门有七次是这样的,我从今年二月开始在出门的时候戴口罩,至今也有半年多了,我以为我已经适应了新常态,却原来还是不习惯。那天朋友临时约我喝茶,好久都没人约的我兴奋不已,出门前照镜子觉得自己脸色不好就涂了口红,只是口罩一戴上,才发现口红是白涂了。

周末和老公出去买一周的粮食,我顾着和他话家常,他突然大声喝止,“不要靠墙”或“你的手不要扶栏杆”,我常常被他出其不意的喝止吓到,愣了半秒,看着自己差一点就抓栏杆的那只手,又或是赶紧弹离墙壁。看着老公小心翼翼地用钥匙按电梯按键,在外面永远记得用手肘推开门而不是用手掌,他确实比我谨慎很多,他出门更不曾忘记戴口罩、随身携带搓手液、上车下车都会搓搓手,而我却常常两手空空就出门了。他现在下班回家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澡,以往我三催四请或威逼利诱他去洗澡的情况已不复见,一场疫情把他几十年的坏习惯也改了。

而我还在习惯新常态的路上──出门戴口罩、不管进去什么店都要手机扫描或做记录、不论买什么东西都要排队、一米一米要谨记一米距离、从外面买回来的所有东西一一清理与消毒、消毒东西后就消毒自己(洗澡)……一想到我们已回不去从前,心里难免会有些惆怅。

现在来到了复苏行动管制期,我们偶尔会在周末出去外面透透气吃个饭,但依然不敢掉以轻心,会慎选一个人比较少以及标准作业程序(SOP)做得比较严格的食店,而且会在吃完后立即离开,不再像以前那样在用餐后悠闲地聊天看书或玩手机。不过,比起之前的那段不能自由出门的行动管制期,能这样出门“透透气”,已经算很好。人就是这样,在失去后才懂得自由的可贵。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