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3:
地官大帝 消解冤家债主积福

 

地官圣诞为农历七月十五日,在这一天,祂会降临到人间,为平民百姓判断罪恶或福报,赦免罪行。
地官圣诞为农历七月十五日,在这一天,祂会降临到人间,为平民百姓判断罪恶或福报,赦免罪行。

本篇要跟各位介绍的是地官大帝。根据正统的道教信仰,地官大帝才是农历七月半的主角,但民间信仰却演变成七月十四晚上,路边拜好兄弟,甚至是由大士爷坐镇。

民间称农历七月为鬼节,而七月初一是“开鬼门”,也就是地狱之门被打开的日子。七月十五是中元赦罪地官大帝圣诞。到了七月三十,则是“关鬼门”,即好兄弟回转阴间的日子。

中元地官又称为“中元二品赦罪地官大帝”或“地官赦罪大帝”,其在道教的正式圣号颇长,全称是“中元七炁赦罪地官洞灵清虚大帝清虚大帝青灵帝君平等应善天尊。”

中元地官相传为舜帝,舜帝是黄帝的第八代子孙,廿岁时以孝道闻名天下,三十岁时尧帝以娥皇女英二女赐为妻。舜五十岁时,便代行天子的职权,办理国事。六十一岁,尧帝禅让帝位给舜。舜帝在位三十九年,享年一百一十岁。舜诚对双亲,开垦土地,至孝感天,把中国分为十二州,界定地域,使老百姓安居乐业,因此被任命为地官。

中元节又称孝子节,即是表达对舜帝孝亲的崇敬。民间流传,七月十五这天,家家户户要祭祀祖先,同时各行各业的民众,供列牲礼普施阴公,这种孝祭祖先,进而推广成普渡无方孤魂,因而称“中元普渡”。

地官赦罪,赦罪为赦免罪过、原谅宽恕之意。地官大帝住在无极世界的洞空清虚宫,统率五岳、九地的土皇和四维八极诸神,监督人们的一切行为。中元七月十五日,地官校阅,搜选人间,分别善恶。

佩戴地官赦罪符 心神安定

欣逢2013癸巳年七月初一日,我在中华道学研修中心的三清圣殿,礼拜中元赦罪地官大帝,当天一大清早八点,有位陈先生来到坛中,跪拜《太上灵宝中元地官消愆灭罪宝忏》中的中元一百二十应感天尊,每尊三叩首,一百二十跪,共三百六十叩。

陈先生为家事烦心,拜忏之后,顿时安定下心来,随身佩戴地官赦罪符,而在七月十五地官大帝圣诞当天,陈先生依然在凌晨八点就来到,向地官大帝献花果贺寿。

而在七月十四日当晚,也有两位同是姓陈的女子,一未婚,一已婚,不约而同的来拜地官宝忏,也叩了三百六十叩。由于两人诚心礼拜地官大帝,行此大礼后,两人依然气定神闲。

农历七月,中元普渡之期,最适宜超度历代祖先、消解冤家债主、超度胎灵婴灵、点地官灯祈福。

超度历代祖先,是为了表达孝心,孝道能帮助我们积福积德。消解冤家债主,是消除前世的冤亲,和宿世的债主。

有道是“冤家宜解不宜结”,故此,道门有《解冤咒》,还有《太上道君说解冤拔罪妙经》,诵之以消冤解债。点燃地官灯,能普照本命元辰、洗涤尘劳、扫荡邪气、净化身心、消愆灭罪、广结善缘、累积福德。

婴灵是指出世后逝世,或夭折的婴儿;而胎灵则指堕胎或流产的未出世胎儿。超度胎灵能消灾解难,以善念感召贵人。超度胎灵,能让胎灵的父亲消灾,母亲解罪。

2013年约有数位妇女,到道学中心请我代为超度婴灵。其中,某位林女士请我超度三位胎灵一连七天,即从七月初六日至七月十二日,超度期间,礼拜地官大帝赦罪,颇有感应,她见到诵经时出现一只小白蝶,过后回到家中,也感应到胎灵欣喜被超度,隐约中胎灵还跟她讨小抱枕。

于是在超度的最后一天,连同丈夫和女儿一家三口,带着三个小抱枕,拜完地官大帝后,在下午两点多,天气转阴但并不即时下雨,得以圆满烧完所有三箱化宝。

拜地官大帝,应手持三炷清香,诚心恭诵地官宝诰:“青灵洞阳,北都宫中,部四十二曹,偕九千万众,主管三界十方九地,掌握五岳八极四维。吐纳阴阳,核男女善恶青黑之籍。慈育天地,考众生录籍祸福之名。法源浩大而能离九幽,浩劫垂光而能消万罪。群生父母,存殁沾恩。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中元七炁赦罪地官,洞灵清虚大帝,青灵帝君。”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