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健康实则却是高糖食品!
掌握三要诀正确摄取糖分

a

糖分对人体的危害众所皆知,不仅会造成肥胖及糖尿病,与癌症等疾病也有很大的关连。然而现代人工作忙碌,外食机会多,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摄取过多糖分。生活中有不少隐藏的糖分危机,许多看似健康的食品,却是高糖饮食。

b

7种隐藏的高糖饮食

美国营养学家海伦.维斯特(Helen West)提出了几种常见的隐藏版高糖饮食:

c

1.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是为运动选手在密集训练中迅速补充水分与能量的饮品,因此它含有许多能快速被人体吸收利用并提供能量的糖分。超市里常卖的一瓶20盎司(591 毫升)的运动饮料,就含有37.9克糖,相当于9.5茶匙。

d

2.低脂酸奶

低脂酸奶奶味不够浓郁,厂商为了增添风味,往往会添加糖分,一杯(245克)的酸奶就含有高达45克、相当于11茶匙的糖,且营养含量不及全脂酸奶。

e

3.番茄酱

番茄酱是常见的调味料,它的味道虽然酸酸的,可所含有的糖分比例非常高。一汤匙的番茄酱中,就含有高达一茶匙的糖分,因此需限制食用量。

f

4.果汁

果汁也是看似健康, 能补充纤维质,又能补充维他命与矿物质的健康饮品。 但事实上,果汁的制作需使用大量的蔬果,才能制作成一杯果汁,且纤维质在制作过程中都已被破坏或去除。一杯果汁中所剩下的往往只是过量的糖分,因此最好还是食用一整颗的蔬果。

g

5.冰茶

冰茶是夏季非常受欢迎的饮品,身处世界各地的人们有不同喜好,热爱不同的调味冰茶,因此糖的含量也略有不同。但冰茶也常为了增添风味而常增加糖或糖浆,某些茶饮的含量并不亚于可乐。因此最好选择无糖茶饮。

h

6.速食汤料理包

使用新鲜蔬果熬煮的汤,营养价值高,成分天然。但料理汤包中就常添加许多非天然的成分来添加风味。因此在食用前请先看清楚配料说明,确认是否含有蔗糖、麦芽糖、葡萄糖或高果糖浆等成分。

i

7.早餐麦片

早餐麦片也是常见的食物,食用起来又快又方便,但麦片的选择非常重要。许多市售麦片含糖量很高,尤其是一些标榜儿童专用的麦片,应选择纤维含量高,但不含糖的种类。

j

糖分摄取过多 对身体危害极大

糖分带来的“地雷”,可不只是肥胖与糖尿病。高糖饮食还与以下疾病有关:

● 心脏病:高糖饮食会使身体的三酸甘油脂、血糖及血压过高。发表于《医学科学档案》期刊的研究表明,含大量糖分的饮料会加速动脉粥状硬化的形成。

k

● 癌症:发表于顶尖学术期刊《自然通讯》的研究证实,糖会刺激癌细胞生长。研究者约翰·特威勒恩(Johan Thevelein)教授说:“当癌细胞消耗大量的糖,就会不断生长和扩展,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 忧郁:健康饮食能改善心情,相反的,糖分过多的饮食会导致沮丧。血糖的不稳定,神经传导物质的失调以及发炎都会对心理健康产生冲击。

l

● 脂肪肝:果糖摄入过多,易在肝脏中转换成三酸甘油脂,堆积在肝脏,形成脂肪肝。

● 细胞老化:端粒是位于细胞染色体末端的结构,而它的长度,某种程度上被视为是定义老化的标记。人体老化时,瑞粒会开始缩短。当糖分摄取过多,会提早让瑞粒变短,加速细胞的老化。

m

掌握三要诀 正确摄取糖分

如何降低糖分的摄取,对身体恢复平衡与健康格外重要。台湾卫福部建议,糖的摄取量不宜超过每日总热量的10%。若以成人每天摄取2000大卡计算,则来自糖的热量应低于200大卡,也就是不超过50克。

以下几个小妙招,帮助你在日常生活中更注意并了解自己所摄取的糖分含量:

1.仔细阅读食品标示并纪录一整天摄取的糖。

2.使用白开水或无糖茶品取代含糖饮料。可以在水中加入少许柠檬汁,增添风味。

3.了解糖的别名:除常见的砂糖外,市售甜味剂也包括果糖、玉米糖浆、糖蜜、蔗糖、转化糖浆、糙米糖浆等。若配料表包含3、4种或更多上述甜味剂,意味着该食品糖分可能已经超标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