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尾型孔雀鱼

不规则形表现的蓝尾礼服燕尾母鱼
不规则形表现的蓝尾礼服燕尾母鱼

 

作者 Jc Wong

上一期介绍了缎带型的遗传,这一期就来向各位读者介绍相当有挑战性的燕尾型孔雀鱼,简单来说,燕尾型孔雀鱼基因比较复杂,再加上小鱼出燕尾的无规律性,使许多孔雀鱼繁殖者都对燕尾基因感到迷惑。这种燕尾型的孔雀鱼拥有鱼鳍延长基因的存在,缎带型的孔雀鱼会延长的鳍条是固定的,而燕尾型的孔雀鱼的鳍型却无法预测,每一鳍条都有可能延伸。

燕尾型的孔雀鱼可以带有延长鱼鳍的基因但无任何燕尾表现,繁殖者是无法从外表准确的辨认出哪条普通型公母鱼是否带有燕尾基因,那当然,在购买孔雀鱼的时候可以问卖家关于这方面的问题,知道购买的鱼种基因或家谱。另外一个方法比较实际,那就是以一条普通型公鱼,一条燕尾型公鱼,和燕尾型母鱼成一组的方式购买,那样就可以从外表就判断出所选的母鱼是带有燕尾基因的,普通型公鱼作为种鱼和燕尾型母鱼交配,而燕尾型的公鱼无法交配,只用来观赏。

如果作为普通型公鱼的种鱼带有燕尾基因,那和燕尾型母鱼交配后就可以产出燕尾型的孔雀鱼。但如果挑选的公鱼并非燕尾系统,这两条鱼交配后所生下的稚鱼并没有燕尾型的鱼只出现,遇到这种情况也并不需要灰心,因为就算是普通型公鱼的种鱼并没有燕尾基因,但我们百分百知道母鱼是燕尾型的,所以所产出的鱼虽然没有燕尾的表现,但其实它们是带有燕尾基因的,只需要将产下的鱼养大后在进行一次的自交后,它们所产下的鱼群中就会有燕尾表现的鱼。

蝶翼型表现的黑木炭燕尾母鱼
蝶翼型表现的黑木炭燕尾母鱼

 

燕尾表现型态大致分为:

1.整片式表现:鱼鳍的表现整片被拉长

2.不规则形表现:鱼鳍有时拉出一根,有时尾鳍拖出一片,好像尾巴有些不齐。

3.缎带型表现:俗称的缎带型燕尾。
4.蝶翼型表现:和缎带型相似,差别在胸鳍的延伸和各鳍的表现都有变宽及延伸的现象。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