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纪最缺的友情: 叫周星驰和梁朝伟

周星驰被迫抵押自己的11亿豪宅,来平息疫情下自己举步维艰的电影事业。

1

据说,这套山顶豪宅是星爷的心头挚爱,如果不是现实所迫,绝无可能忍痛出手,可见人生的不可捉摸,对谁都一视同仁。

很多人唏嘘不已的同时,有多少人还记得,6月22日是周星驰58岁的生日。

不知不觉,这个老男孩已年过半百,寂寞是他的主色调,今年可能还要平添一份百感交集的苦涩。

但好在人生长路,有老友相伴,6月也是梁朝伟58岁的生日。

一个是受人敬仰的喜剧之王,一个是奖项等身的华语影帝,鲜有人知道他们两个人纵横40年的亲密友情。

2

彼此间没短信、没宴会、不见面都没关系,只要知道同城不远处的某条街上,有人为对方心里默念着:“祝你生日快乐。”

同年同月生,生日前后只差5天,都是174cm的身高,一同相约学表演,入行,出道……

周星驰和梁朝伟的相识相交,像极了命中注定的必然。

周星驰的姐姐和梁朝伟的朋友约会,拖上了他们俩人当电灯泡。

没想到约会的主角们事后淡了,而他们因为共同对李小龙的崇拜越走越近。

后来,十三、四岁的周星驰的妹妹被外边的死飞仔欺负,梁朝伟来报信。

3

两人拿着家伙到了约定的地点,边害怕又互相说话要把飞仔揍扁,等到夕阳下山,也没等到那人出现。

一起“干过架”后,两个人就再也没从对方的眼前消失,两个少年的人生从此交相辉映。

周星驰总是碎碎念一些奇思妙想,梁朝伟夸他是天才。

4

20岁左右的梁朝伟卖家用电器,无风无浪,会升职到销售经理,很快过上正经白领的生活。

这是他最触手可得的,却又最不想要的生活。

彼时周星驰告诉他,做人要有梦想,天天洗脑,劝说放弃工作,两个人一起去考艺员训练班。

梁朝伟竟真的听了周星驰的话,痛快离职,谁料被妈妈知道后大骂没出息:“衰仔!我一块钱都不会给你!”

5

两个少年就这样站在了考官面前,周星驰蓄谋已久,梁朝伟陪着去玩。

为了让174的身高能显得更好看,周星驰花了一个月薪水买了高跟鞋。

考试结束,二人乘地铁回家,自我感觉良好的周星驰不忍指出:“你看看刚才我表现的多好啊,不像你一点都不认真!”

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漫不经心的梁朝伟入选了,准备多时的周星驰名落孙山。

两个少年的人生,由此走向了泾渭分明的两端。

6

这一边,考上后的梁朝伟只能靠销售工作时的积蓄支撑着,出门带十块钱,走路去上课。

起床晚了的话,十块钱就要交给的士司机,那天便只能捱饿。

另一边,周星驰接着考两次也皆失败,只好托邻居关系,进入第11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夜训班学习。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似乎如意偏心地全给了梁朝伟,却逼周星驰扛下了所有的不顺。

梁朝伟太顺风顺水了。

3个月的主持,没多久龙套和配角生涯,一年后成了主角,演的还是热剧《鹿鼎记》里的韦小宝,被赞誉:“无人不识韦小宝,人见人爱张伟杰。”

这个“张伟杰”不过是他在另一部热播剧扮演的男主演。

1987年,在电影里饰演一个初次抢劫的年轻人,内心恐惧、犹豫和慌张,复杂的情绪在脸上传神而自然。

9

这让他在年仅25岁时就拿到了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两年后再拿了一次。

梁朝伟还发了专辑《一天一点爱恋》,收录了10首歌曲。

专辑在当年的十大劲歌金曲和十大中文金曲上都拿奖,一首《你是如此难以忘记》还得了个“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最受欢迎国语歌曲银奖”。

那时就有一句流行语,娱乐圈两大错觉,梁朝伟不会唱歌,张学友不会演戏。

影视音三栖发展,三十年后的今天,谁也想不得到梁朝伟的星途如此坦荡。

如果说当明星就像做梦一般,梁朝伟的是美梦,周星驰的一定是噩梦。

他去儿童节目《430穿梭机》的主持人,也不过给梁朝伟顶班。

六年时间里,他想转行去演戏,台长只说:“连主持都这么烂,怎么可能做演员?”

去客串演员,给梁朝伟当了6次配角,媒体专门写了专栏羞辱:“屎,你是一摊屎,命比蛾便宜。”

周星驰看到这篇报道之后,什么也没说,默默地把这篇报道从报纸上剪了下来,保存完好,贴在自己的房间里。

“努力,奋斗。”

10

好不容易能演一个有台词又有动作的宋兵乙,主要戏份是被梅超风一掌打死。

周星驰问执行导演:“能不能挡一下再死。”

导演怒吼:干嘛啊?

他继续给导演解释一大通,什么不想死的心情之类的,无果。

《喜剧之王》不过是把那段生活戏剧化了。

没有人能理解他追求完美的极致心态,别人只笑他疯疯癫癫。

年轻时的周星驰落后同年同月生的梁朝伟太多太多。

恰似红磡海底隧道,一头的维多利亚港星光璀璨,一头的龙虎山静默平乏。

但也因为有了维多利亚港的繁华才带动了龙虎山的发迹。

周星驰当时偷偷买梁朝伟的衣服穿,表达来自落魄朋友的羡慕之情,直到入不敷出了才作罢;爆红的梁朝伟带着周星驰去迪斯科玩,不久就让他在酒吧遇上了伯乐。

11

多年以后,周星驰感慨,除了伯乐李修贤以外,自己另一位重要的一个朋友就是梁朝伟。

患难识人,泥泞识马,真情总在风雨天里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