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FB直播 |
全民爱生活之被特赦死囚

特别鸣谢:前毒贩死囚李传文
特别鸣谢:前毒贩死囚李传文
特别鸣谢:“戒毒勇士”陈松华
特别鸣谢:“戒毒勇士”陈松华

死囚,临刑前那透露出发自肺腑悔恨的眼神与痛惜今生之泪,无不令狱中警官刻骨铭心。

一个险些上断头台、大半生青春在狱中渡过的犯罪者,在得到特赦之后洗心革面。

现年63岁前毒贩死囚李传文曾经险些站上断头台。他直言,没想过因为自己为了帮朋友的那份义气而面对死刑的判决!

“戒毒勇士”陈松华与李传文认识多年,就让我们看看主持人陈松华揭开前死囚李传文的真情叙述,李传文也一一说出当年贩毒以及在监狱生活的点滴。

李传文说:“那时我是榴梿小贩,为了讲义气帮朋友,把毒品放进榴莲里卖。在1983年贩毒被捕入狱,以为自己最多坐牢10年,并不知道政府经已修法,拥有15克毒品者可判死刑。经过漫长审讯,1986年被判死刑!1989年上诉失败,等待问吊。那时听了判决,真的像无主孤魂。”

经常出入监狱的陈松华与李传文回忆当时坐牢囚犯都有一句自我安慰的口头禅:“10年当打工,3年当吃风!”

但是,对于死囚而言,这句话并没有起到安慰的作用,而是如同失去灵魂的无主孤魂,因为执行问吊的时候,一块黑布、一条麻绳以及两个沙包,短短5秒内失去生命,为自己所犯下的错误付出代价。

李传文回想起在狱中,犯罪者、死囚会以黑色幽默方式安慰准备被执行死刑的死囚,说是让他们在另一世界打好江山等待其他死囚的到来,让面对死亡的他们不感觉孤单。

“在执行死刑之前,死囚都可有更长的探监时间,好让他能跟家人朋友作最好的道别。那时看到死囚见过家人后,脸色苍白,双手冰冷。在那时候,我们就成了至亲的感觉,即使对方即将执行死刑,他依然会祝福我们其他死囚,希望我们能够逃出死亡关。”

数年后,他得到宽赦局、当时的首相马哈迪以及最高元首签名特赦免除死刑,但依然必须为自己的错误负责,坐牢十余年,2000年终于重新踏足社会,重新出发。

由死囚变成释囚,虽然半生青春耗废,但一份生命的气息尚存。对于过去犯下的错误,他直言,后悔经已来不及唯有在余生做好人的本分,不在走上歪路。

二人痛改前非多年,最终懂得选择正途,如今才得以谈笑风生,享受人生,为社会贡献。

“人真的不能走错一步,因为并非每一次都有回转之路。毒品绝对不可碰、不可买、不可卖,更不要发起好奇心尝试去认识它,否则后悔莫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