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雯彬:你的逆商高不?

“这是一个拼逆商的时代。低逆商的人,做事如有不顺遂再经历一番争取后或许会陷入低谷,心怀恐惧,绕着问题走,一生碌碌无为。然而,高逆商的人,面对逆境,充分调动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来应付困难局面,最终大有作为。”

近期读到一篇关于逆商的文章,特别想和大家分享。我们对于高智商和情商一点都不陌生,两者可谓成功的基石,而逆商则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格局和高度。逆商越高的人成功机会越大,幸福感也越高。逆商简单来说就是拥有积极的心态,不管在人生哪个层面都影响甚远,同时也主宰着我们获取健康、幸福和财富。高智商者比他人快在起跑点,但由于智商也受限于先天因素,所以更多的人开始重视情商的培养,但高情商也面临着失败的考验,那么到底这个时代看重的是怎样形塑的成功人士呢?

逆商AQ(Adversity Quotient)是指人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如果我们翻阅古今中外名人成功案例来分析和研究,不难发现他们或多或少都遇过巨大的挫折。而这些成功人士吸引我们的并非他们最终站在巅峰的得意自在,而是他们不屈不饶的精神。跌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再也站不起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取决于他在低谷的反弹力。因为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真正的成功者或长久的成功者都是屡战屡败,越挫越勇。

高逆商的人通常拥有很高的控制感,无论过程多么糟糕高逆商的人总能透过一切消极因素,看到积极的一面,从中发现自己能掌控的点,坚信自己能控制局面,最终反败为胜。而低逆商则一蹶不振,无法找到生机。再来,高逆商的人更倾向于从自身找出错误原因,不是一直往外揪责于别人、环境、市场造成的伤害,反之高逆商者对于自审自省的能力较高,他们往往能够客观地认知到使自己陷入困境的起因,同时也属可担重责之人。高逆商的人也不会延伸放大挫败感,自古有多少英雄好汉因为一次的失败而把自己多年积累的伟业石沉大海,就此放弃东山再起的机会。

人活一辈子,怎么可能永远顺风顺水。高逆商的人在逆境中拥有更高的忍耐力,越王数十年如一日,卧薪尝胆最终一雪前耻。能够经历漫长的失落期,他们蛰伏着,充满希望地努力,最终得偿所愿。逆商不是先天形成,它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提高,如今逆商的重要性已经渐渐赶超智商和情商,希望每个人都能重视培养自己的逆商,成为人生长跑中笑到最后的那个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