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根本不用去讨好谁
蔡康永:我鼓励你做一个“冷淡”的人

蔡康永
蔡康永

你的努力,是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而去做的吗?为了让所有人满意,你不停付出,甚至还委屈了自己,但别人却没把你的委屈求全看在心上。

做一个“冷淡”的人,不是对别人都是冷冰冰的扑克脸,而是该懂得拒绝时要会拒绝,不要当一个什么都说好的滥好人,这世上不会有人会一直对你好,所以你要对自己好,学会多爱自己一点。

2

蔡康永曾在节目中说:“我鼓励大家做一个冷淡的人,过于热情不是一个人维持良好关系的方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如此,不远不近,不冷不热,才恰到好处。

3

不要为了别人的笑脸,让自己天天戴着面具去假笑,日子过久了,你会身疲力尽的,你可以照顾别人的情绪,但不要让自己委屈。做一个“冷淡”的人,不是故作高冷、对别人的痛苦不闻不问,而是坚守本心。

不为讨好别人而委屈自己、贬低自己。对人七分好,留下三分好给自己。一个人最大的错误,就是高估了自己在别人心中的位置,结果汲汲营营一辈子,在别人心中是小丑,自己的生活也一塌糊涂。

4
与人交往要把握好尺度,走得太近是伤害,走得太远是疏忽。如果你一味讨好别人,不懂得冷淡待人,一辈子都会活在别人的影子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我们冷眼看世界,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也许会豁然开朗。

5

谁都有放不下的感情、放不下的东西,太执着于这些,反而活得痛苦。如果你强迫自己不去想,过一段时间可能发现,自己真的不想了。

释怀的那一刻,犹如新生。世界那么大,我们那么小,弄了自己,就会陷入欲望的漩涡,再也爬不出来。

6

我们总是希望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满意,所有人都对自己有好印象。但处处讨好太累也太难,把所有的心力都用在讨好别人上,还怎么有力气爱自己呢?

小说《无声告白》中说:“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7

三毛也曾说:“不要害怕拒绝他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当。”学会宠爱自己,再去对别人好。人一辈子会遇见很多的人,会遇见懂你的人,你做什么都不需要解释他便会懂,而遇到不懂你的人,你再怎么解释也都白费口舌,人的时间有限,不需要结交很多朋友,一辈子里,有几个知心懂你的人就好

所以啊,不懂你的人,你就别浪费力气去讨好。再者,你又不是钱,怎么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做人已经够累了,更不需要活在别人嘴里,你过得好或不好,你自己清楚就好。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