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贵:心理辅导

好多年以前,我曾经去见过心理治疗师──就是那种开着类似世界音乐的BGM,要你躺着跟他聊天的那种治疗师。

为什么会去见心理治疗师?想起来还真荒谬。

有一段时间,我不知那条神经线坏了,总在路上跟人怄气。

按照世俗的说法,也许这就叫狂躁症。

看见人家霸住车位,跑下车去理论一番;因为德士拒载,站在路上跟司机争论一番;食物煮不熟,跟小贩追究;遇上路障,明明是自己错了,还是会跟交警激烈理论一番,最后闹上了法庭。

凡此种种,陈太太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帮我约了一个心理辅导师:“你去见见心理辅导师吧!两个钟头,把你要说的,都说给他听吧!”

我依据陈太太吩咐,去见了心理辅导师。

心理辅导师不是陈慧琳,是个中年大叔,头发蓬松,好像很久没理过头发了(看起来比我更需要辅导),很像老了的阿部宽,但个子没这么高,穿牛仔裤,配一件圆领短袖白T恤。

没等他开口,我先问他:“你是医生吗?”

“不是。我们不配药,我们这种不是医生。”阿部宽说。

“那我来看你,算是有病吗?”我继续问。

“也不算是,但你要当自己是病人,也可以。”

“我怎么可能当自己是病人呢?”我气了起来,有点责怪他的意思。

但他没理我,继续听我说。

我当然记不起当年接下来是跟“阿部宽”谈了什么,但有一段话我记得很清楚:“你知道吗?有些事情,连我也帮不到你,就算你需要我帮忙,我也只能为你祷告。”

我问他:“是什么事情你帮不了我?”

“自己生自己的气。”阿部宽说。

看他一直不生气的样子,我有点怀疑他就是传说中的基督教徒。

“你是基督教徒吗?”我问。

阿部宽说“是”。

就这样,两个钟头,很快就过去了。

我付了三百令吉,离开了心理辅导师的办公室。回家之后,我跟陈太太说,礼拜天你带我去教堂吧!

从此以后,上帝成了我的心理辅导师。

哈利路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