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雯彬:乘风破浪的姐姐

最近迷上了中国一档综艺节目《乘风破浪》,一个聚集了30位在娱乐圈打滚多年的中年女艺人选秀节目。喜欢这档节目最主要的原因大概是从中“看到类似的自己”,很多赤裸裸坦诚的内心独白与姐姐们心理照映十分有共鸣。姐姐们在节目访谈中的对话很多次都激起了自己心中埋藏已久而不想被打扰却又已坦然接受的真实心情写照。无论这只是一档综艺娱乐节目或是有其他不为人知的背后意图,为了节目效果而刻意聚焦放大但其内容的确深深被撼动。

首先,其中一位女艺人的一句话“我已经接受我不红的事实”。太真实啦!谁会勇敢地告诉全世界我就是不红而自己也接受了。“红”的定义是什么呢?是全世界都知道你是谁,你所呈现的作品大家都认同并拥有大批粉丝追捧?出入都是高档姿态,豪迈的生活?还是奖项就是一种肯定?如果这是大众赋予“红”的观点,那在马来西亚努力的艺人们真是不容易啊……在我内心深处,我也早已把我多年在娱乐圈的努力当成是一种人生阅历,一份我喜爱的工作,可以在其中找寻一丝微弱的满足感,仅此而已……

有时候,我真的会思考,这种心态久而久之会不会对工作缺乏激情而只是一贯地为了完成任务而已。看了这档节目,确实激起了我心中对舞台表演的憧憬。一直安于现状没有努力去争取是因为害怕失败,觉得输很丢人、害怕被批评和质疑的声音。于是这些年,我创造的都是我能力范围之内足以完成的作品,不是惊天动地的伟业,回想自己真的错失了很多宝贵的机会,就因为担心自己能力不足无法超越。其实乘风破浪就是,当一次一次难题出现而被自己战胜跃进的过程。啊~~~我的娱乐圈生涯太平平无奇了。

现在37的年龄,未来的我该如何创造自己的生命奇迹?至少可以满足心理觉得自己不够好缺失的部分。我感谢这档节目勾起了我不再去憧憬的画面,我不只是这样,我有太多太多的可能性和面向还没有爆发出来。谢谢节目转达出来的讯息,让我有勇气直视自己、拥有重新战胜自己的意图。一直以来都只会以坚强的盔甲来包装自己内在的恐惧,只为了生存而奔波,忘了自己才是自己真正的敌人。

回想起当初站在选美舞台上,大声地说出自信是身为时下女性最可贵的精神和支柱,可怎么在娱乐圈浸泡了一段时间后就忘了当初傻傻的劲与自信的来源。从今以后,丢弃自己为自己定下的设限,着实地重新拾起自信,创造乘风破浪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