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FB直播 |
问诊把脉之让你生活得香香的

 

特别鸣谢:余秀娟医师
特别鸣谢:余秀娟医师

相信在日常生活中都曾有过这样的体验,某个人经过你身边、室内多人场合如地铁、公共巴士、健身室、电影院、会议室,常突然有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尤其每当炎热天气,气味更浓烈!这难闻的气味正是从身体发出的异味!

天气炎热容易流汗,流汗是人体自然的排热现象,并藉由汗水分泌味道。体臭、口臭、狐臭、头臭、脚臭甚至老人味,身体发出难闻的气味确实尴尬。试想想当你兴致勃勃和别人聊天,但是对方却皱眉退避,多影响聊天气氛。

再者,身体异味令人尴尬之余,更影响自信、人际关系、夫妻关系,甚至使人幸福感下降,影响身心灵的健康。这些身体发出的异味不仅让人敬而远之,同时也是身体发出健康警告。

为什么人体会发出异味?是不是因为健康出问题而发臭?还是生活饮食习惯导致?余秀娟医师以中医角度诠释,告诉你体臭从何而来?什么方法可以“除”臭“留”香,帮你摆脱臭的尴尬,避免身体异味“遗臭万年”!

人的体味可分不同阶段的年龄层,小孩、成年以及老年人。小孩的味道最纯真,所以我们都喜欢闻小孩的味道,因为他们没有吃很多加工食品,都是喝奶、吃谷粮等,身体没有太多杂质的味道,基本上都是香味,除了有病态的小孩所散发的汗会有异味。成年人如发育后的青少年开始,有吸烟者身体会发出烟酒味、口臭、狐臭味等等。一般上大多数老年人身上也会发出一股特殊的气味,有所谓的“烂苹果”味道,有的像尿臊味或酸臭味,这些都称“老人味”。

余医师继续解释,身体所发出的异味其实就是当汗味以及空气中细菌接触而起化学作用所形成不同的异味……尤其有病态者所发出的汗味或异味会来得更加浓烈。身体从头到脚都有可能发出异味,包括头、口、腋下、私密处以及脚,而这都因为我们的生活饮食习惯、作息所致,需要去正视它。

她指出,口臭是口气是指从口腔或其他充满空气的空腔中如鼻、鼻窦、咽,所散发出的臭味。中医古老著作《黄帝内经》从整体论出发,述说关于口鼻咽喉口齿并不是孤立的器官,而是和五脏六腑有密切的关系。咽喉也是经脉交会的地方在12条经络中就有10条经脉直接通达。

“除了一些口腔科局部病变形成的口臭外,从中医角度来看和身体内部失调也息息相关。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口臭多从脾胃出发。胃火旺盛,或食积于胃,郁而化火,导致胃阴受损、津液不足、虚火上蒸,胃中浊气随之呼出而引起口臭。类型包括食积口臭、热痰口臭以及胃火口臭。”

y2

●食积口臭

吃太多太饱,甜食,油腻食物。表现出来口中常有酸臭之味,伴脘腹胀满、嗳气泛酸、不思饮食、便秘,苔厚腻等表现。治疗上要消食和胃,可用山楂泡水喝可以改善。

●热痰口臭

口臭常伴有鼻干燥、咽红肿疼痛、流黄鼻涕,咳嗽,痰多,外感流行病毒感染后发生 也可能吸烟喝酒后发生。或长期睡眠障碍者。用桑叶,陈皮泡水喝可以缓解。

●胃火口臭

除了口臭,常伴有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或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或长期睡眠障碍者。 适量菊花泡水喝可以缓解。

什么原因导致小孩和老人有口臭问题呢?

余医师也道出小孩喜欢吃零食、汽水、快餐,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加上平时不爱喝水,饮食不当,不均衡饮食都会造成小孩口臭,这类小孩多伴有烦躁易怒、大便干结和睡眠不安等症状。

而老年人出现口臭原因是因为老人唾液腺体退化,唾液分泌减少,由于唾液减少大大降低了口腔的自洁功能,所以容易出现口臭。中老年人通常喜欢咀嚼话梅,其实就是有刺激唾液分泌的作用,这类老人可以经常吃水果,还可用甘草泡水喝,防治口臭。

无论哪个年龄层要改善口臭,以下有2个穴位进行按摩很好用:

*注意:对小孩的按摩力度需要小力点。*

1)头部:医风穴

手少阳三焦经,位于颈部,耳垂后方,乳突下端前方凹陷中。很多神经,血管都经过此处。顺时钟方向轻轻揉5分钟。早午晚一次。

2)手部:合谷穴

手阳明大肠经,颜面合谷收。以一手的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当拇指尖下是穴。重揉,随时可以揉。

平时预防和去除异味方法有以下几点:

1)避免多吃蒜头、葱头、海鲜、咖喱。
上述食材多辛味,由于辛味入肺,肺主皮毛。凡是辛味食物都具有发散、行气、活血作用、不易多吃、多吃会气散。

2)多吃青菜水果、喝花茶、如菊花、玫瑰花、山楂、陈皮。

3)多吃坚果、如核桃,其富含油脂,又带香味。本草纲目认为核桃补气养血、吃多可以健脑,核桃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酸、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镁、等营养元素,可防止细胞老化,能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还有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润润肌肤、乌黑头发等功效;特别适合动肪硬化、高血压、冠心病人以及脑力劳动者多食,有缓解疲劳和压力的作用。非常好的一类坚果。

4) 烹饪食物的方法:多以炖、蒸、煮来处理食材,尽量减少炒、煎、炸的方法煮食,调味料也不鼓励太过重口味。

5)勤洗澡

6)定时做运动、排汗排毒

7)适当用除臭剂

8)衣服要晒干

y3

除此之外,建议平日养成晚上11点前就入睡的习惯。子时(23:00—1:00)此时胆经最旺。中医理论认为:“肝之余气,汇于胆,聚而成精。胆为中正之官,五脏六腑取决于胆。气以壮胆,邪不能侵。胆气虚则怯,气短谋虑而不能决断。”
由此可见胆的重要性。人在子时前入眠胆方能完成代谢。有曰“胆有多清,脑有多清。”

余医师还表示,凡在晚上11点前1至2小时入睡者,睡醒后脑清晰,气色红润。反之,经常子时前不入睡者一部分人脸上会表现气色苍白、无精打采。子时是一天中最黑暗的时候,阳气开始生发。《黄帝内经》里有一句话叫做‘凡十一藏皆取于胆’。取决于胆的生发,胆气生发起来,全身气血才能随之而起。子时把睡眠养住了,对一天至关重要。大家有无发现一个现象,当晚上我们吃完饭以后,八九点钟就昏昏欲睡,但一到11点就清醒了,所以现在很多人习惯11点以后开始工作。
还有的人到了夜里11点总想吃点东西,这是因为这个时候恰恰是阳气开始生发,所以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最好在11点前睡觉,这样才能慢慢的把这点生机给养起来,才不会照常因为错过了休息时间而吃宵夜导致肥胖。

“要预防身体异味及长寿就要从饮食以及日常生活作息着手改变,管好自己的嘴巴、情绪。也必须正视身体发出所发出来的不适反应,通过正确的医疗协助找出根源并对症下药,便可让身体异味也好、疼痛也好远离你,达到强身健体。更加重要的是改善健康以及提高生活素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