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9:
南斗星君 掌理寿禄拜祂保命

 

南斗星君与北斗星君并称,汉族民间信仰之一,属于道教中重要的天神,掌管南斗六星。据说,南斗星掌理人类的寿命长短,俗说:“南斗注生,北斗注死。”
南斗星君与北斗星君并称,汉族民间信仰之一,属于道教中重要的天神,掌管南斗六星。据说,南斗星掌理人类的寿命长短,俗说:“南斗注生,北斗注死。”

东晋时期,民间流传:“北斗注死,南斗注生”,这意味着南斗主宰人的寿命,故此又以南斗为寿星。若观看天象,南斗是二十八宿中的斗宿,即北方玄武第七宿,由六颗星组成,位置与北斗相对。

斗宿六星,形状像一把倒扣着的杓子,故称斗宿,为了与北斗区别,又称作南斗,有“北斗七星南斗六”的说法,不过南斗远不如北斗亮,范围也小得多。从星座体系来看,南斗属于人马座。

春秋战国时代,各地都建有供奉南斗的庙宇,秦始皇扫灭六国,统一天下后,下令建造南斗庙。《星经》云:“南斗六星,主天子寿命,也主宰相爵禄之位。”后民间流行“南斗主生”的说法,古人认为南斗主寿命和爵位,这是老百姓和权贵都祈求的。

道教根据民间星辰信仰南斗六星神格化,成为司命主寿的六位星君。根据道教的经典,南斗之神有六位星君,各有自己的职责。道教吸收民间信仰,尊奉南斗为星神,称之为“南斗六司延寿星君”,谓其可度三界之难,拔九幽之苦,人有善功皆列言于南斗。

南斗为阳,属火,主阳官;北斗为阴,属水,主阴府。万物都是由南北斗阴阳斡运,“同共陶铸万品,生成万物”。在人方面,也是由南斗降气为魂,北斗降气为魄,魂魄相合而成人。由于南北斗主生死,因而世人遇到灾厄疾病时,便须向南北斗来祈祭,祈求福佑延生。

有关南斗星君度人长寿的故事,详见于《搜神记》、《三国演义》第六十九回。话说,三国时魏国有个叫管辂的是个术士,最会相面。一天他见到颜超,一看他的脸上“主夭气”,知道将不久于人世。颜超是个19岁的小伙子,其父一听很着急,忙叫管辂想办法。

管辂对颜超说:“你回家后赶紧准备一坛好酒,一盘烧鹿肉。卯日那天,你到割麦地南头的大桑树下,那里有两个人下棋,你千万别说一句话,如此你就有救了。” 颜超依言而往,果见二人下棋。颜超只斟酒添肉无语。一会儿北边那人问道:“你在做什么?”颜忙跪下,不语。这二人刚才吃了他的酒肉,也得帮个忙。

南边的那个人拿文书看了看对颜超说:“让你活到90岁。”颜大喜叩拜而归。又有传说,提到彭祖原名叫彭秀,南斗六星分别度寿,结果彭秀活到800多岁,人称彭祖。

授延寿咒语 善信成功抗病

2012年下半年,捐助创建中华道学研修中心的郑先生来访,言其友人邓先生患上初期大肠癌,要我燃灯为其祈福。郑先生一片善心,自愿捐助108天的燃灯费用。于是,我便传授郑先生有关南斗延寿的本命真符的咒语,再由他转教邓先生每日读诵。

结果,108天过后,郑先生前来礼拜三清圣殿诸神时,告知其友人经医疗和每日拜南斗求寿,在短短的两三月,病体痊愈。有感于南斗星君显灵,于是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便于2013年上半年,安奉了十六寸的木雕南斗星君金身。

本中心也在2013年推出“南斗六星本命真符”风水大符,更于2014年独创全套六道的南斗延寿护身灵符,此两种大小灵符的功能,可以帮助信众保命护身、身康体健、去除病符、消灾解难、延年益寿。愿有缘者请奉,至诚者获福无量!

让我们以恭敬的心,朗读《南斗宝诰》:“志心皈命礼 ,太微正曜,南极都曹,主司阳官,宰御火帝,位离宫而名符日曜,随斗柄而环应七元,助天地丰育之功,体道德光明之照。受性降神,握品物生成之统纪。陶魂铸魄,管人天迁化之枢机,注秩消灾,延龄溥福,至圣至尊。大悲大愿,中天大圣,南斗六司延寿星君,寿星大帝,阳明普度天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