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眼中3种NG用药行为!你最常犯哪一项?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患者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必须每天服药,但因为记性差,常忘记按时服药,导致控制成效不佳。台中慈济医院药师谢蕙霞提出3大用药NG行为,其中最常见的问题是当患者发现自己忘了吃药就会“补吃药”,但如果时机及剂量不对,很可能因为药物浓度过高而引发副作用。

想要药到病除,好好根据医生指示很重要!
想要药到病除,好好根据医生指示很重要!

50几岁张先生患有高血压,会定期回诊就医拿降血压处方药,但血压值始终不稳定,在用药咨询时告诉药师,自己常常会因为工作忙碌而忘了吃药,突然想起来就随手拿咖啡或茶配药。

用药NG行为1:补吃

谢蕙霞指出,“补吃”是3大用药NG行为之1,也是造成病情控制不好的主因,如有类似情况,应要掌握“时间切半”原则。例如,医生指示4小时吃药1次,万一超过2小时没吃药,就建议不要补吃,避免距离2次服药时间太接近,导致药物在体内浓度过高,增加副作用风险。

用药NG行为2:没有根据医生指示服药

另1个用药NG行为是没有依据医师指示,就随便在餐前、饭后用药。谢蕙霞说明,为了能让药物发挥最佳效果,一定要记住是饭前或饭后才服药,且应该至少间隔用餐时间约半小时至1小时,才能让药物发挥最大效果。

此外,常有部份病人除了服用西药之外,也会同时搭配中药调理体质。虽然中、西药物的药性冲突机率较低,但还是建议2次用药时间应该相隔至少2小时以上,才比较安全。

用药NG行为3:以为是饮料就能用来服药

很多人早上吃了早餐要服药时,就随便用早餐喝的咖啡来服药。
很多人早上吃了早餐要服药时,就随便用早餐喝的咖啡来服药。

第3个常见错误用药NG行为就是“乱配”,服药最好搭配“适温白开水”,每次服药至少喝100毫升以上的白开水,确定药物进入胃部,避免卡在食道造成灼伤。提醒民众,无论是到医疗院所或药局拿药,都要问清楚服药方式和饮食禁忌,才能“药到病除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