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王子有幽闭恐惧症? 纾缓恐惧6大方法

001
英国哈里王子(Prince Harry)与妻子梅根(Meghan)年初宣布退出王室并移居美国,却被爆出因未能适应新生活而情绪受困,甚至患上幽闭恐惧症!

说到幽闭恐惧症,你也许会想起电视剧主角乘电梯时惊恐到气促甚至昏厥的一幕,现实中的幽闭恐惧症是不是也如此?此病成因又是什么?精神科专科医生逐一讲解。

患有幽闭恐惧症的K先生平日有驾车,正常行驶时没特别问题,有日却碰上大塞车,车辆沿路塞进隧道时,他开始恐慌发作,最后更要冲出车厢,由其他人帮忙照顾,事后隧道工作人员更需要把车辆拖走!

精神科专科医生指出,“密闭”通常指向封闭或者部分封闭、较为狭窄、与外界相对隔离的环境,基本上任何给予患者这种空间感的场所都有机会引致他们恐慌。“电梯是最普遍,也有不少是怕隧道、飞机,甚至厕格、试衣间、旋转门或躺在磁力共振机内等,还有些人是只怕特定场所,因人而异”。

3

关于触发幽闭恐惧症的环境,除了我们较为熟悉的电梯、厕所,飞机舱,甚至是旋转门都可能让幽闭恐惧症患者病情发作。
关于触发幽闭恐惧症的环境,除了我们较为熟悉的电梯、厕所,飞机舱,甚至是旋转门都可能让幽闭恐惧症患者病情发作。

病发当下究竟发生什么事,令患者不得不即时逃离?沉医生表示,在进入令患者恐惧的空间的那刻,甚至可能是想像要进入时,患者会产生很强烈的焦虑及恐慌,担心情况失控,例如自己会晕倒,甚至死亡,因而引发一系列症状,轻则心跳快、手震、冒汗等,严重的话会经历恐惧突袭(panic attack),继而出现胸闷、手脚麻痹、耳鸣等,甚至产生快要窒息、晕倒的感觉。

但医生也指出,症状很多时是情绪造成,而并非身体出了问题,因为惊恐会令呼吸变得又短又快,甚至过度换气(hyperventilate),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下降,产生晕眩等症状,“愈惊就呼吸得愈急,症状就愈强烈,一般不会真的晕倒,因为血中仍够氧”。

如何分辨正常害怕及幽闭恐惧症?

人碰上害怕的事物时觉得惊慌实属正常,偶尔反应激烈点也并非不可能,要如何判断是正常的害怕,抑或是患幽闭恐惧症?医生解释,诊断幽闭恐惧症主要看以下五点:

1.对密闭空间产生的焦虑或惊恐是强烈(超出正常程度)且持续(如每次)

2.出现的焦虑或惊恐不合理,例如明明是危险性低的情况,却觉得危险

3.对密闭空间产生强烈的逃避心态

4.情况维持超过六个月

5.日常生活功能受损,例如无法乘电梯回家、乘交通工具上班等

原来,幽闭恐惧症的症状通常在发作首十分钟最激烈,多数在半小时内消散,可以说是忍一忍就过,但对患者而言却近乎是不可能的任务,迫切想逃离现场,医生指这正是造成幽闭恐惧症的关键原因之一。

“逃避对患者来说是一种即时解脱的方法,但也令他们没机会经历及学习到其实不会有事,以致无法推翻内心既定的想法,令这种不合理的焦虑及惊恐一直延续。”

幽闭恐惧症成因较常见与童年遭遇有关,医生举例,父亲或母亲患有此病症,或是成因之一,“自小见父母搭乘电梯就惊慌,会留下电梯是很危险的印象,变成条件反射”;另也常见是小时候曾受创伤、虐待,例如曾经被罚关在黑房一段长时间,这种案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

医生提醒,患者中不少同时患有焦虑症、情绪病如抑郁症,部分更会滥药、酗酒,“如果没去求助,就会用自己的方法应对,有时可能会选择了帮倒忙的方法,不能轻视!”他续称,其实透过行为及心理治疗,并适当地利用药物减轻症状,重拾正常生活绝对可能。

8

不过,许多可能引起幽闭恐惧症发作的场所在生活中难以完全避开。因此接受治疗的同时,医生建议患者和身边的人都记下处理病发的6大原则:

1. 不要与惊恐对抗,例如刻意压制症状,反而会令注意力更集中在症状上,拖长发作时间

2. 先找一个安全的地方休息

3. 尝试慢且深地呼吸,既可调节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减轻其他症状;又有助扩张横隔膜,刺激迷走神经(Vagus nerve),减轻焦虑、心跳等问题

4. 回想过去病发经验、专家意见等,来说服自己这个状态一定会过去

5. 把集中力转移至正面、平和的东西上,可以是音乐、影像、画面,甚至想像

6. 告诉自己并不会有生命危险